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我讲《论语》,就是要给听众一份文化自信”

2018年01月29日 15:17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党的十九大报告

王蔚教授

2017年10月21日,第60期齐鲁《论语》公益研读活动在济南市山大南路的一座写字楼里如期举行。山东财经大学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特聘专家王蔚以《〈论语〉之一核二尺三德四道五智六学》为题做了演讲,受到了来自全省各地的近百名《论语》研读者的好评。一位从东营赶来的年轻人激动地说:“这样的活动真好!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落到了实处。”

发端于2012年5月的这一研读活动,每月一期,风雨无阻,至今已成为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的子项目,被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称作“流动的孔子学堂”。

足迹

刚过知天命之年的王蔚,现任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兼任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土地管理、公共管理四个方向的硕士生导师。在繁重的教学科研之余,他一直致力于《论语》的研究及传播,久久为功,蔚然大观。

他早在1974年就接触《论语》,从1985年读研究生时开始研究《论语》。自2004年春天开始,他为大学生开设《论语选读》课;到2016年底,选这门课的学生超过5000名。

自2010年开始,王蔚走出校门,到机关、企业讲授《论语》,至今已做过300多场演讲,听众近4万人。

2012年5月,他发起成立了“齐鲁《论语》研读会”。最初,应者寥寥;现在,近悦远来。其中,退休女工王成兰能全文背诵《论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3年12月的那次研读活动。那天下午下课后,已近晚6时,他顾不上吃饭就赶往现场——济南五龙潭公园,直到活动结束后才买了个煎饼馃子充饥。

从2015年元月开始,他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济南人民广播电台做嘉宾主持人,讲授《论语》,听众达几十万人。

2017年2月11日,首家海外孔子学堂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中澳文化交流中心挂牌。他应邀在挂牌仪式上作了题为《〈论语〉六学论》的精彩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2017年5月19日至21日,王蔚和他的“蔚然师门”成员发起了首次“重走夫子路”活动。他们“周游列国”,风尘仆仆,从济南到濮阳、新郑、信阳、淮阳、商丘、曲阜,再返回济南,历时三天,行程2000余公里。在行进中的大巴车上,他们开展了第55次《论语》研读活动。

虽然已经讲了几十次,但是王蔚坚持每次讲学都不重复。他说:“关于讲解内容,我首先会和主办方商量。有时候,我根据听众的成分来决定讲解内容。比如,面对管理层的听众,我会侧重讲解《论语》后半部分的为政之道、管理之道;如果听众中的老人、妇女、儿童较多,我会侧重讲解《论语》中的处世之道;如果面对教育工作者,我会选择讲解教育之道。孔老夫子的‘因材施教’原则,是我在讲解中一直贯彻的。”

创见

多年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让王蔚对《论语》有了深刻而独到的体会和感悟。在王蔚心目中,儒家的核心思想就是20个字:“仁义礼智信,忠孝宽惠敏,温良恭俭让,恕勇达立人”。掌握了这20个字,也就掌握了《论语》的核心精神。

在他看来,《论语》虽然篇幅不长,只有20篇、512章、15924字,却是一部闪烁着人性光辉、充满智慧的百科全书、人生宝典和为政指南,堪称“一本正经”、“中国人的《圣经》”。

针对《论语》提出的修身原则,王蔚将其概括为“学、思、省、改、约”,即学习、思考、反省、改过、约束。针对《论语》提出的处理人际关系的一般原则,王蔚概括为“仁、恕、礼、惠、乐”,即仁爱、理解、尊重、帮助、乐人。

他用统计学方法研究《论语》中每个人物、字、词的出现频率,捕捉其重点与规律,从而把《论语》讲得绘声绘色,让听者感到好听、好懂、好记。他认为,《论语》的精神内蕴可以用一系列数字来体现:“一核、二尺、三德、四道、五智、六学”。

“一核”即《论语》的核心思想是“仁”。“仁”字在《论语》中共出现109次,是出现频次最多的词汇。《论语》通篇都在阐释“仁”及如何去实现 “仁”。

“二尺”即两把尺子。一把尺子叫“君子”,另一把尺子叫“小人”。王蔚说,《论语》为国人树起“君子”这一道德标杆,君子是道德典范、处世楷模。如何做一名谦谦君子,是《论语》反复强调说明的。

“三德”即三达德。也就是孔子提倡的“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人应当怀有仁爱之心,人应当通过格物致知提升自己的智慧,人应当有责任感与担当精神。

“四道”即君子之道。包括“行己恭”、“事上敬”、“养人惠”、“使民义”4个方面。

“五智”即《论语》包含“敬天命”、“远鬼神”、“辨上下”、“重前后”、“顾左右”五大智慧。

“六学”即“《论语》六学论”。王蔚认为,《论语》是“生活之学”、“教育之学”、“修身之学”、“处世之学”、“为政之学”、“智慧之学”。

从这6个方面入手研究学习《论语》,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王蔚已出版《身边的〈论语〉》、《四言〈论语〉》、《〈论语〉注译及人物类编》等著作多部。近期,新作《〈论语〉注译及主题类编》即将出版,其内容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关联。

如今,王蔚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论语》原文,写《论语》体会。《论语》不仅家里有,而且办公室里有,车上也有,即使衣服口袋里也随身带着。他还要求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入师门后必须手抄《论语》一遍。

愿景

多年来,王蔚一直坚持公益讲学。他说:“现代人需要学习了解前人的处世智慧。这就是我坚持讲《论语》的原因。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心灵的启迪。优秀传统文化补上了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等道德短板。孔子,这位出生在2500多年前的至圣先师,不应该总是待在雕塑上、书本里。”基于此,王蔚主张,只有挖掘资源,传承基因,肩负起传承与弘扬的责任,才能焕发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生命力。

很多人说《论语》很难懂,学习起来较难理解。针对这种情况,王蔚致力于《论语》的通俗化、简洁化、口诀化工作。 他写过这样一首打油诗:“《论语》二十篇,一万六千言。孔门弟子作,人物一五三。”这首诗讲了4个方面的内容:《论语》共20篇,字数约1.6万字(实际字数是15924个字),由孔子的弟子与再传弟子所作,共涉及153个人物。寥寥数语,就把《论语》的概况说得明明白白。

《论语》共有20篇,如果死记硬背,我们就会感觉比较难。王蔚从每一篇中取一个字创作了“《论语》篇名歌”:“学政八里长,也述泰罕党。进渊路问卫,季货微尧张。”

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演讲时,他表示:“如果再来堪培拉,我希望我能用英语讲《论语》。”

下一步,王蔚将到全国各地的孔子学堂去演讲,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论语》。

“《论语》带给我无数的思想、智慧、快乐,我也想把《论语》的思想、智慧和快乐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每当听众说出自己学习《论语》后的感悟,讲述自己因为学习《论语》而改变的故事,这时,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是王蔚心中最大的“获得感”。

王蔚有一个美丽的梦想:在2020年以前,把《论语》讲遍山东省的137个县(市、区),让《论语》的精神和智慧走进千家万户。

媒体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18-01/29/005566.html?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