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人民网】上百所高校教师赴山东财经大学观摩考察“仿真课”

2018年02月03日 08:34    撰稿 : 宣传部    浏览次 


人民网济南2月2日电 1月29日,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实验室主任朱红祥教授等一行五人,来到山东财经大学经管类实验教学中心,了解如何开设、讲授企业运营管理仿真综合实验课程事宜。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毕继东博士介绍说,自2013年开设课程以来,已有100余高校老师来山财经管类实验教学中心考察交流。分析其原因,毕继东博士开心地说,或许是参加过该课程学习的上万名学员、学生给做了免费广告。

据毕继东博士介绍,该课程从2011年的筹备策划、平台建设算起,到现在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了,从最初只在工商管理学院的一两个专业开设,到学院五个专业全部开设,从工商管理学院又逐步扩大到其他三个学院的部分专业,从本科又扩大到MBA研究生和全校暑期大学生青创训练营,上万学生参加了课程的学习和训练活动,从多个途径反馈的信息看,课程教学效果十分令人满意。值得一提的是,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最初教学计划中没有这门课程,该专业的同学们听到上过课的同学介绍后,自发到教务处要求开设了这门课。

课程通过博弈、实景、角色扮演、协作、讨论、激励、验证等多种方法,完成企业经营到供应链整合与服务业协同的仿真实习,具有系统综合性强、关联集成度高、模拟职业性强的鲜明特点。

课程教学一般连续七天,每次上课人数为100-150人, 6-7人组成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分别担任制造企业和服务机构等不同角色,开展模拟经营对抗。一般上课前一周先给学生做课程介绍和推选CEO,周一正式上课后,各机构模拟员工招聘,完成团队组建,制作海报,设计LOGO,再完成团队展示。接下来模拟公司注册,老师讲授公司注册的详细流程,各团队完成工商登记、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组织架构设置等相应的注册活动。在企业运营过程中,老师先集中讲授经营活动流程、要求和注意事项,然后参与实验的同学在分工协作的基础上共同完成企业和相应服务机构的职能活动。期间并行穿插组织所有团队参加的海报评选、招投标活动、危机公关、专题辩论会、企业形象展示、点钞大赛等多种多样的线下竞争性教学活动。一般3至4天完成第一轮实验教学活动,然后所有同学进行对调轮岗,再开展第二轮的仿真运营对抗。

课程开课以来,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都大学等百余所高校来参观观摩。2013年 6月,台湾七所高校考察团来访;2017年11月,第十八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期间,300多位专家参观《企业运营管理仿真综合实验》课程授课,了解教学成果取得的创新经验。(胡洪林 卞亚斌)

媒体链接:http://sd.people.com.cn/n2/2018/0202/c373026-3121509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