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百名学者前瞻2018年经济形势

2018年03月12日 08:50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陈华:2018中国经济“砥砺前行” 行稳致远

■陈华 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


2018年,中国经济总体上持“谨慎乐观”态度,新的一年中国经济仍需“砥砺前行”,行稳致远。具体到如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几点建议。

一、优化企业经营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落实。在深化简政放权的同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做好企业服务管理工作,坚决打击懒政怠政、官员不作为等现象,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切实降低企业税率,清理不合理费用。当前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维艰,政府应与企业共渡难关,减少企业经营成本,彻底杜绝乱收费等现象。

三、严格管控风险,特别是降低政府与国有企业债务水平,有效控制宏观经济杠杆率。面对我国经济中当前存在的地方债务风险、国有企业风险、房地产风险、金融风险等问题,应着重控制政府债务水平,防止杠杆由企业部门向公共部门转移,降低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率,健全风险监管体系,疏通风险释放化解渠道,建立事前预警、事中控制、事后化解的风险管控制度,严控系统性风险。

四、加大新旧动能转化力度,夹逼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并经之路,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促进新兴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五、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创新创业创造,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OTQ2MTAxMA==&mid=2650225922&idx=2&sn=23e0da4f0fb7af660de9c53677e444fb&chksm=8819057fbf6e8c69bd73a1990f83a3b2f3d6ba10c2668c93fb89efc752035f7a1e103cfa08d2&mpshare=1&scene=23&srcid=0310VDR82hN39RuOI10EpLV8#rd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