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质

2018年03月13日 07:57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作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质,主要体现为六个方面:政治立场的人民性、思想内容的时代性、理论品质的创新性、战略视野的全球性、思维方法的辩证性和话语表达的大众性。 一是政治立场的人民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无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无论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还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无论是“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现实问题”还是“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无论是“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还是“人民群众反对、痛恨什么,我们党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无论是“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还是“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无处不闪耀着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203次,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这恰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这一特质。

二是思想内容的时代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新时代,需要直面时代挑战,解决时代问题。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党在执政中面临着各种问题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这些挑战,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时代要求,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着眼新时代新使命,提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着眼把握时代趋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可以说,这些思想内容都充满了强烈的时代气息。

三是理论品质的创新性。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作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体现了这一理论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具体实践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四是战略视野的全球性。观察问题必须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习近平总书记在思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时,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又将中国问题置于全球背景下来观察,力求在解决中国问题的同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针对当前世界一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族利己主义泛滥的现状,习近平明确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针对所谓“国强必霸”的逻辑,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针对我们生活的世界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习近平认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要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五是思维方法的辩证性。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辩证唯物主义的运用,强调“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了辩证法的光辉。比如,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具有鲜明的辩证统一性,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统一、坚持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的统一、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与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的统一、坚持治标与治本的统一、坚持发扬党内民主与严明党的纪律的统一、坚持攻坚战与持久战的统一。在论述全面深化改革时,既强调解放思想又强调实事求是,既要求整体推进又要求重点突破,既关注全局又关注局部,既主张顶层设计又主张摸着石头过河,既倡导胆子要大又倡导步子要稳,同时还要求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论及党的奋斗目标时,既强调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又脚踏实地将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结合起来。这些论述都充满辩证法的智慧。

六是话语表达的大众性。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讲话,举重若轻、如话家常,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深刻的道理。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大白话,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生动形象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以“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形象逼真且铿锵有力地比喻一个国家对发展道路选择的必然性与合理性。“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平的狮子”、“石榴籽”、“打铁必须自身硬”等也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通俗易懂的大众化的话语表达。

(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媒体链接:http://ex.cssn.cn/gd/gd_rwhd/gd_ktsb_1651/xjpxsdzgtsshzysxztyj/201803/t20180309_3871368.shtml?from=timelin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