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华网】新旧动能转换进山东高校 互联网+促"超级澡堂"

2018年04月16日 08:34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新华网济南4月13日电(张伟)拥挤的“坦诚相见”,朦胧的“烟雾缭绕”……传统的集中大澡堂,是山东数代高校学子的共同记忆。夏天,骄阳热浪里回到宿舍,又是一身汗;冬季,趿拉着拖鞋,奔跑在寒风里更别有一翻滋味。

山东财经大学2016年开了先河,引入“超级澡堂”的概念,目前已将足不出楼、不用排队就能洗个热水澡的愿望变成现实。

今年大三的袁芬芳就读于山财工商学院,大一时在明水校区,冬天洗完澡到宿舍后头发上的冰花,让她对传统的集中大澡堂印象深刻。回到燕山校区,手机即可预约洗浴,集中大澡堂也改为每栋楼都有的分布式,专属的小隔间、储物柜等也让校园生活不再“艰苦”。

“新旧动能转换也体现在校园里”,山财学生工作管理部副处长杨扬介绍说,传统集中澡堂多采用燃煤、燃气传统的供热方式,能效低不环保,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超级澡堂”选用公寓楼小型集体浴室,节约校园建设用地,供热供暖则淘汰燃煤、燃气的锅炉,选用以空气能热泵、智能化控制等为主的新型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系统能效提升40%, 并实现24小时自动稳定运行和数据远传,学校现有管理工作得到了大幅改善。

在山财燕山校区,“超级澡堂”已实现对9栋宿舍楼的全覆盖。浴室设有贵重物品存放密码箱,采用干湿区分离设计,每个浴位用钢化玻璃做隔挡,加装浴帘,学生隐私得到了保护;地面采用环保防滑的地砖,每个浴位设有脚蹬,特别是每个浴室都设了一个有座位的专属浴位,一切从学生角度考虑。

山财艺术学院大一学生熊德轩一入校,就享受到了师兄师姐们期待已久的待遇,“超级澡堂首先是便利,随时都可以洗浴,不用排队、节省不少时间。浴室也干净卫生,隐私性不错。”

“2017年,3栋宿舍楼建成超级澡堂并试用,当时就赢得一片叫好声。效果不错,我们就在燕山校区进行了推广。”山财学生公寓管理科科长李其岭表示。

据了解,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超级澡堂”现已可以实现远程操控能源站、浴室工作状况,实时掌握出现的状况,可以更准确的寻找问题所在,减少人力的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合理分配能源利用,实现供热效率最大化。

除了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已实现了对大澡堂的改造,“超级澡堂”在山东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让高校学子的洗浴成为一件快乐的事”,谈起推广“超级澡堂”的初衷,“超级澡堂”项目负责人苏文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与不断创新的时代趋势下,公司专注做高等院校热水洗浴和配套服务,超级澡堂将通过上百所的高校师生使用数据,进一步完善、创新技术和服务,新年度公司也将完全转型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技术、产品、金融服务平台,把实践验证的创新成果完全共享给全国的合作伙伴和服务于高校的学子们,共同助力全国大学生校园品质生活建设,并推动现有服务商转型升级。

“浴位采用手机APP线上预约管理,学生拿起手机就能实时预览浴室浴位使用情况,可随机预约洗浴时间和浴位,传统洗浴与互联网结合,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学生洗浴排队的现象,大幅节约了学生时间,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超级澡堂”项目营销负责人范本凯说。

大数据统计显示,男生的平均洗浴时间为10.5分钟;夏季8分钟,冬季13分钟;女生的平均洗浴时间为14分钟;夏季14分钟,冬季17分钟。而在传统集中大澡堂的平均洗浴时间为70分钟,计算下来,使用“超级澡堂”平均每年可以为大学生节约洗浴时间180小时,妥妥的一个中长假期。“超级澡堂”项目2017年初创年就已实现减排350吨碳排放量,相当于112辆小汽车的排放量。

目前,“超级澡堂”初创一年多就服务于六万余师生用户,拥有数百万洗浴数据,数万条的能源站运行数据。

山东高校中最爱洗澡的学校是?“超级澡堂”给出了答案: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这也许就是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和物联网应用对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魅力所在。”苏文说。(完)

媒体链接:http://www.sd.xinhuanet.com/cj/2018-04/13/c_1122678699.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