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山财大组建14个研究团队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04月20日 11:20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日前,山东财经大学印发《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将组建“创新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14个服务研究团队,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方案》确定了服务目标,即紧紧围绕“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化”(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深入分析“十强”产业、三大动力及保障机制内容,找准学校在相关领域中与“三核”(济南、青岛、烟台)“多点”(14市依托区域内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契合点和突破口,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针对性强的政策建议。

《方案》明确了服务方向,即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深度对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和扩大开放三大动力,着力在智库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战略咨询等产学研合作方面寻找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结合点,整合学科资源,建立服务研究团队,明确目标任务,形成融合互动、内外协同的发展合力。

《方案》提出,在对接“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战略,助推济南先行区建设的同时,着重围绕三个方面,组建14个服务研究团队。一是对接“十强”产业,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发团队、医养健康产业研发团队、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团队、精品旅游产业研发团队和现代金融服务产业研发团队,助力产业振兴。二是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三大动力,成立创新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机制研究团队、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研究团队、创新财税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团队、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团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团队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推进战略研究团队,助推体制机制变革。三是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保障机制,成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研究团队、精准脱贫研究团队和污染防治研究团队,助力三大攻坚战。

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支撑方面,学校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建立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和区域布局动态调整机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一方面着力引进、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另一方面发挥财经类学科优势,加强面向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着力培养“互联网+”“会计+财税”“电子商务”等复合型人才。增加新旧动能转换相关的专业群、课程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利用新组建的创新创业学院平台,增加实践类课程设置,提高实践教学比重,促进产教融合,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山东财经大学)

媒体链接: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247287/index.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