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山东财经大学举办“文化艺术振兴乡村”专题研讨会

2018年04月25日 10:42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4月22日,由山东财经大学、国际公益学院主办的“中国乡村振兴”国际学术论坛“文化艺术振兴乡村”专题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本次会议以“文化艺术振兴乡村”为主题,旨在探讨文化艺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驱动性影响,文化艺术主力乡村振兴的新理念和新思路。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提出,当代艺术的实质是尊重农民、尊重传统,尊重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艺术振兴乡村需要艺术家回家,将大地艺术化,艺术需要与大地,与老百姓的生活结合起来,这是一场新的艺术革命,也是文明的提升。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表示,高校应主动对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好教育教学优势,为乡村振兴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懂技术、善管理的实用人才,发挥好学科优势,在互联网加现代农业,实施构建特色农业和绿色农业发展,农村平台建设,助力培养乡村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挥好人才优势,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和“生态+”模式推行、农产品特色品牌创建、特色小村小镇,名村名镇建设等,提供战略规划、管理和咨询服务;要发挥好校友资源优势,汇集知名校友的力量,通过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乡村旅社、电商中心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可持续性的扶贫;发挥好文化资源优势,组织艺术专业的师生深入乡村,保护乡村文化,复兴乡村文明,盘活乡村旅游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守英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将我国未来“三农”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乡村,这一战略的提出是“三农”工作的转折点。未来城乡关系将发生重大变革,首先,体现在传统城市化从过去的人口、资本和土地单向的流向城市,转向生产要素的城乡互动的解读已经到来。其次,农业革命已经到来,农业的内涵、农业的功能、农业的形态等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整个农业的发展方式出现历史性的转型;第三,中国农业实现规模报酬正在形成,包括土地的适度规模扩大,服务规模的扩大,区域种植的规模化,以此将解决中国农业未来规模经济问题。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范正红认为,中国艺术乡村的建设应该根植于传统审美理念的基础上,继而在此基础上创造和发挥;其次应因地制宜,发挥地域特点,突出不同区域的个性和特点,挖掘出本地的亮点;第三,在设计理念上要有统筹的规划;第四要接地气,艺术乡村应该立足在乡村本身;第五,要与环境相结合,形成相得益彰的美丽的画卷;最后,要和现代化相结合,体现舒适性、前瞻性。

山东大学教授侯风云表示,艺术振兴乡村除了需要艺术本身,艺术品、艺术家进村,更需要有相应的合适的进入机制和制度安排,以及各种基础设施、环境条件的配套等等。

媒体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1804/t20180424_4211104.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