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求是网】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

2018年05月07日 10:22      浏览次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学时强调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键在于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

要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以正确的思想内容承载思政课建设的使命。现在全国高校马院都在搞思政课教学改革,但是一些学校的改革的确是形式大于内容,为改革而改革,有点本末倒置。要使思政课入脑入心,必须要坚持内容为王,需要在整体性、专题式、研究型教学上下功夫。整体性就是把四门大课作为一个整体,围绕思政课的教学目的来设计教学模块。这样既可以保证每门课程的完整性,又可以有效地避免不同课程之间的重复,初步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在此基础上根据四门课各自的教学目的和要求,将教学模块进行细化,设计相关教学专题,实行专题教学。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来说,可以重点围绕着“四个选择”,即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改革开放,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为着力点,来进行教学专题设计。这样就进一步完成了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专题设计好了以后,在撰写教案过程中增加课程的科研含量和理论深度,开展研究型教学,使每个教案尽量能成为一篇教研论文。

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领航作用。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其所属二级学科开展科学研究,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深入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马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依托单位。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好。既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的七个二级学科,使其在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思想理论宣传及相关人才中发挥主导作用;又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航作用,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的协调发展、协同创新中发挥主力作用;还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在实现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上发挥垂范作用。

要理直气壮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活动,敢于回应各种意识形态挑战,筑牢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宣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高校马院和思政课教师的本职工作。马院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姓“马”原则贯穿于办院全过程。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异常尖锐复杂,网络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拥护者,更应该是捍卫真理的“斗士”。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斗争中,思政课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优势,针对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年学生存在的思想困惑,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帮助学生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同时,要针对各种错误思潮,利用新媒体主动、敢于和善于正面发声,压缩负面消息的传播时空,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

(作者:赵付科 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媒体链接:http://www.qstheory.cn/wp/2018-05/04/c_1122779752.htm?from=timelin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