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网】经典:山东高校校长毕业季这样寄语学生!
2018年06月24日 09:00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分别时。22日,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临沂大学等多所驻鲁高校为2018届毕业生举办毕业典礼。高校校长们在毕业典礼上向即将离开母校的毕业生深情寄语,金句频出,发人深省。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

“你们实现人生梦想,也需要永葆奋斗姿态、弘扬奋斗精神。”

“只有追求卓越,才能登上事业巅峰”。

“只有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追求‘小家’与‘大国’同声相应、同命相依,价值才能更加体现,人生才能更加出彩。”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

“在急速行进的同时,要注意回归本真,倾听来自内心简简单单的声音,重温显而易见的道理,让灵魂跟上脚步”

“要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读读书,仰望一下星空,静静地思考一下人的尊严和价值,而不是习惯于抱着手机翻头条、玩手游、刷抖音,沉湎于表层的、平面的流行文化。”

“我们更不能只关心自己有没有过得更好,而是要多关心我们的国家有没有变得更强大,我们的社会有没有更公平,我们的人民有没有过得更好,这才是对人文情怀最好的彰显与阐释。”

“做人切莫过于精打细算,唯有真性情的实在品格最能打动人心。”

“坚守理想、秉持情怀、回归真实、坚持原则、磨砺意志。”

临沂大学校长杨波:

“与时代同心同向,与国家休戚与共,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青春镌刻在时代的坐标上,作出自己正确的选择,努力成为新时代青年的杰出代表。”

“对未来要选择终生学习,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成一辈子的追求。”

樊丽明校长@2018届全体毕业生:

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山东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樊丽明校长作了“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毕业寄语,回顾了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的优异成绩,阐述了“奋斗”的历史传统和精神内核,告诫大家实现人生梦想,也需要永葆奋斗姿态、弘扬奋斗精神,校长精彩讲话多次引爆全场,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今天对同学们而言,注定是一个值得纪念并永生难忘的时刻。你们在这里整装待发,开启人生新的旅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向全体毕业生同学以及你们的亲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始终关心支持山东大学发展的广大校友、各位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每一位毕业生都没有辜负青春”

革命先驱李大钊曾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你们将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山大。我们不会忘记,小树林里,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的朗朗书声;教学楼旁,逗着山大“神猫”的宁静惬意;运动场上,角逐“山大杯”的激烈场面仿佛就在眼前;实验室里,你们又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我们也不会忘记,威海校区玛珈山顶的漫天星空,还有登上微博热搜的“青岛校区的风”。回看过往,每个片段仍历历在目,白驹过隙,转眼就要各奔西东。虽然,有的同学感叹还没跑遍八个校区,有的同学后悔还没谈过一场同校异地的恋爱,有的同学还觉得大学生活不够完美。但在我看来,你们身上早已留下了鲜明的山大印记,你们用汗水和智慧书写了多彩的青春篇章,你们用实际行动为山大这所百年老校增了光、添了彩。

新闻学院的梁轩同学,我很认同你对团队合作、表达能力的重视,也感谢你对学校的祝福,希望你常回家看看,“岁岁常相见”。

控制学院的朱艳妮同学,你说通过面向农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来到山大是幸运的,你用优异的成绩丰富了这份幸运的内涵。

齐鲁医学院Dr.Cats合唱团的同学们,“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你将如何度过今天”,这是你们的团歌歌词,也诠释着你们对演唱的热爱和仁心仁术的追求。

翻译学院的赵国鸿同学,你们发起的感谢师恩的活动,不仅表达了对老师的祝福和感谢,更体现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热爱。

还有刚才毕业视频里的10位同学,你们在平凡的大学生活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在这里,我要说,2018届的每一位毕业生同学都没有辜负青春,你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出色的山大人,我为你们点赞!

“你们的成长成才,

是学校最引以为豪的成就”

这段时间,我走在校园里,经常会看到同学们在校规石前毕业留念。校规石上镌刻的“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是我们的办学宗旨,代表着山大的办学初心,体现了山大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建校117年来,山东大学踔厉奋发,薪火相传,众志成城,自强不息,合力铸就了校史上的一次又一次辉煌。同学们在校学习的这几年,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大家的参与和见证下,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

顺利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迈入了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启动实施“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围绕优势学科集群,着力打造冲击世界一流的学科高峰。目前,学校有15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位居国内高校第10位,其中化学和工程科学两个学科进入了前1‰。学校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在世界顶级刊物《Cell》发表研究论文。章丘焦家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杜甫全集校注》经过三代人接续努力,积36年之功,终成680万字鸿篇巨著,荣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

人才引育取得新进步。贝淡宁、林安梧等一批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知名学者加盟山大。2017年,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教授、文学院程相占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威海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李娟教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数量创历史新高。想必同学们都已经领略了这些学者的渊博学识和名师风采。

学校主办素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造了大会历史上多项纪录,彰显了文史见长的办学特色,习近平主席为大会发来贺信。今天在座的很多同学作为志愿者为大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我校成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同学们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捷报频传,荣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育人特色和优势得到教育部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同学们的支持和努力功不可没。

随着青岛校区的全面启用,齐鲁医学百年庆典的成功举办,一校三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的初步形成,第一届全民运动会的顺利召开,济南、威海、青岛,我们一校三地八个校园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全体山大人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近,“同一个山大、同一个梦想”的体验从未像今天这样催人奋进。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山大人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凝结着同学们的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其实,在我看来,你们才是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最重要、最宝贵、最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你们的成长成才,是学校最引以为豪的成就!

“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同学们,再过几天,学校将迎来第十四次党代会,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迈向新阶段、山东大学事业发展站在新起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隆重开启学校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新时代是实现梦想的时代,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山大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山大人的奋斗史,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需要全体山大人万众一心、共同奋斗。你们实现人生梦想,也需要永葆奋斗姿态、弘扬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因此,今天我想和同学们交流的主题是: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想讲几位山大人的奋斗故事。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校光学系1980级校友薛其坤院士。他率领团队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关于这一发现的论文在《科学》杂志发表后,杨振宁称之为“诺贝尔奖级的物理学论文”。1984年,薛其坤从山大毕业后,被分配到曲阜师范大学当助教。为求深造,他三战考研。博士阶段,他受邀在物理学规模最大的美国物理学会年会上做报告,英语口语不好的他,将20分钟的英文报告反复练习了80多次,最终征服全场。为研究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四年里他带领团队进行了上千次的材料生成与测量对比实验,每一步都争取做到最好,最终获得了巨大成功。薛其坤说:“你要想让自己真正的快乐,你必须追求极致。”正是因为对极致的追求,他才能比东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同行们更早地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薛其坤校友的故事启示我们:奋斗需要追求卓越的精神。

追求卓越就是志存高远,不断追求极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个人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树立的志向。得过且过的想法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只有追求卓越,才能登上事业巅峰,看到最美的风景。百年山大培育出无数英才,涵养了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希望同学们像薛其坤学长那样,传承山大品格,树立鸿鹄之志,追求卓越人生,成为新时代青年的典范!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校齐鲁医院张茂宏教授。去年,齐鲁医院为张茂宏教授举办了从医执教70周年的纪念活动,表彰他为医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1947年,张茂宏教授到齐鲁大学求学,踏出了漫漫从医路的第一步。两年后,齐鲁大学医学预科因故迁至杭州。抱着完成学业的坚定信念,他与同学冒着生命危险穿越两道封锁线,历尽艰辛最终抵达杭州,成为当时少数继续坚持学习的学子之一。留院工作后,张茂宏教授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为验证链孢酶是否能真的代替食用蛋白,他坚持用自己做实验,证明了链孢酶无效,从而避免了更大社会损失。76岁退休后,他又被齐鲁医院血液科返聘,至今仍在一线工作。现在,他还坚持每天阅读国内外文献,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每周二查房,周四进行疑难病例讨论。70年来,他始终秉持着一颗“仁心”,用“仁术”为病人消除病患、守护健康。张茂宏教授说,要在一生中像长跑运动员一样,把上代人的教诲和齐鲁医学精神一直传带下去。张茂宏教授的故事启示我们:奋斗需要持之以恒的韧劲。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纵观古今成大事者,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就,更不会有一劳永逸的发展。奋斗和坚持是分不开的,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奋斗的道路注定是艰辛的,唯有持之以恒方可走向成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长跑中,积极弘扬山大人坚忍不拔的精神,永葆持之以恒的韧劲,不忘初心,不言放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久久为功的实效为社会造福,用扎扎实实的成绩为未来铺路!

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校软件学院2009级年轻校友李天驰。今年,他作为编程猫创始人及CEO,入选了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2015年,还在欧洲读硕士的李天驰,看到北欧地区少儿编程教育的普及,结合对国内市场的分析,敏锐捕捉到巨大商机。在距离毕业不到三个月的时候,他毅然决定中断学业,回国创立自己的公司——编程猫。从微信公众号起步,他带领团队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产品迭代,一步步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在线少儿编程教育平台。他始终坚持“好的产品,可以击穿一切”,始终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产品一经问世就博得投资人的认可和用户的喜爱。现在编程猫的平台用户已超过200万,与3000余所国内外公立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李天驰校友的故事启示我们:奋斗需要敢为人先的魄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的时代成就创新的事业,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命运之神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作为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的群体,希望同学们敢于挑战权威,勇于质疑传统,乐于打破陈规,善于实现创新,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上高扬创新精神,让青春和创新同频共振,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去创造属于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国传奇!

第四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校物理学院1960级校友魏世杰。2014年,他登上央视节目《开讲啦》,与亿万观众分享了他《苦,才是人生》的奋斗故事。1964年,刚刚毕业的他服从组织分配,奔赴戈壁荒滩,来到了青海221厂,后辗转四川绵阳核基地从事核武器研究。因负责测试炸药参数,他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在他身边就曾发生过两次爆炸。他隐姓埋名26年,为铸造我国国防核盾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回到家乡青岛后,他义务进行科普工作,为20万人做科普报告近400场。然而命运似乎和他开了玩笑,本该享受人生的他,却成了“辛苦人儿”,儿子因智力问题,无法照顾自己;女儿又患上精神疾病,需要终身服药;妻子因为承受不住家庭的压力,也身染重病。面对家庭重大变故,他没有被多舛的命运击倒,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细心照料妻子和儿女。他说:“胸怀家国,奋斗奉献,才不辜负青春,不辜负亲人。”这位老学长的故事启示我们:奋斗需要家国情怀的担当。

梁启超说,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责任。一个人对于一家有一家之责任,对于一国有一国之责任,对于世界有世界之责任。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追求“小家”与“大国”同声相应、同命相依,价值才能更加体现,人生才能更加出彩。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希望同学们在苦干实干中涵养家国情怀,以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懂得感恩,守护亲情,心系人民,造福社会,扛起立业兴家的责任,展现兼济天下的担当!

“奋斗道路上,

山大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同学们,你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你们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青春。当年华老去,回望来时路,一定不要因为没有参与伟大的时代、投身伟大的事业而感到遗憾。希望你们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葆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担重任,勇立潮头,勇攀高峰,为创造美丽出彩的人生而不懈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同学们,在奋斗的道路上,山大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祝福你们!

山财大党委书记王邵军寄语毕业生:

做人切莫过于精打细算

各位2018届毕业生同学、各位家长、同志们:

今天,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2018届7373名本科生、880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告别母校,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学校在此隆重举行毕业典礼,既是对你们大学生活的纪念,也是对你们临行的道别,更是对你们新生活的祝愿。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倾注大量心血和汗水的老师、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四年青春时光,稍纵即逝。“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就毕业了”,“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就要各奔东西”,“纸短情长啊,诉不完当时年少,财大的故事里,满满都是关于你”——四年之中,同学们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同成长共进步,在山财大校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四年里,你们因山财大而更加出色。学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铺路搭台。在这四年内,你们之中,有107名同学被选拔到创新实验班中,有1082名同学拿到了双学位,有594名同学入学后转到新专业学习,有160名同学赴海外高校访学,有74名同学被首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有1511名同学通过自己努力升入国内外名校深造,万余人次参与了“三千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与刚刚入学时相比,你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睿智、更加成熟,我们为你们的成长进步感到欣慰和幸福!

——在这四年里,山财大因你们而更加出彩。你们秉承“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敏而好学,慧而明理,尊师重道,上下求索,凯旋门前、镜月湖畔、三名石旁、金鸡岭下,到处留下了你们拼搏奋斗的足迹、求知若渴的身影和青春向上的风采。正是在你们的见证和参与之下,近几年学校事业蓬勃发展,如今,已拥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山东省一流学科,还有1个正在确认。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成为拥有两个以上B+学科的三所省属高校之一,整体学科实力进入了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十。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你们的智慧和努力。这几天,我从学院获悉,在工商学院,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郑雅茹,考取了中国社科院研究生,妹妹郑雅男,考取了本校会计研究生;在财税学院,还有两位张晓旭同学,同名同班同宿舍,分别考上了上财和中财的研究生。我还知道,你们之中的6名同学,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所在团队代表学校勇夺三项金奖,金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山东省首位,创造了青春新的篇章。我还了解到,从图书馆借阅书刊最多的是西方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杜广杰同学,三年共借阅197本经典名著,读书已经成了杜同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选项,最终他也如愿被上海财大录取为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还有刚才发言的卢辰昊同学,自立自强,积极进取,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获得学校首批推免研究生资格,被保送到中科院大学……我想对大家说,你们是好样的,你们是有理想、有智慧、有担当的财大学子,学校为拥有你们而骄傲!

同学们,我们所处时代,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也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颠覆性的新观点、新事物、新技术应接不暇。现在的我们,人手一部手机,信息俯首即是,无论从任何角度,我们总能搜索到想要的论据和结果,并且想当然认为那就是事实。我们因此会沉迷于碎片化的纷繁万象,专注度难以保持,难于洞察真相。因此,面对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我希望你们能够提升创新思维,强化竞争意识,加快奔跑节奏,走在时代前列;但是,我更想跟大家说的是,在急速行进的同时,要注意回归本真,倾听来自内心简简单单的声音,重温显而易见的道理,让灵魂跟上脚步,追求生命的宽度、深度和高质量发展,惟其如此,才能走得更远,活得更真,过得更好。由此,临别之际,我想再给大家几句嘱托。

——我们要坚守理想。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理想说远点是梦想,而梦想是容易被现实击碎的,当你迈出校门,会遇到职业的挑战、残酷的竞争、感情的困顿、心灵的无处安放……当梦想照进现实,你还能坚守自己的理想么?历史和无数事实证明,那些建立在认知、阅历、理性之上的,关乎道德、信仰、正义的理想,更值得我们去追寻和坚守。理想有了温度和厚度,才能在逆水行舟时不被抛弃,在春风得意时不被淡忘,在柴米油盐中不被消磨。理想说近点就是目标,时间从来不会等你,一天一天无情流逝,没有计划,就无法应对变化;没有目标,就只会茫然前行。我们要尽快找准人生坐标,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做什么,才能有的放矢,不断接近并最终实现理想。

——我们要秉持情怀。同学们,技术和技能固然能让你谋取一份更好的工作,而人文情怀则能帮你把“人”字写得更大。因此,我们在追求技术理性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精神和心灵的渴求,要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读读书,仰望一下星空,静静地思考一下人的尊严和价值,而不是习惯于抱着手机翻头条、玩手游、刷抖音,沉湎于表层的、平面的流行文化。我们也不能只做“键盘侠”,网上义愤填膺,遇事袖手旁观,而是要在面对社会不良现象时敢于仗义执言,在老人跌倒时能够向前去扶一把。我们更不能只关心自己有没有过得更好,而是要多关心我们的国家有没有变得更强大,我们的社会有没有更公平,我们的人民有没有过得更好,这才是对人文情怀最好的彰显与阐释。

——我们要回归真实。坚守真实就要实在做人。不可否认,大家学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市场经济的思维模式可能会影响你的处世逻辑,但是做人切莫过于精打细算,唯有真性情的实在品格最能打动人心。坚守真实就要诚信为本,诚实的品格是获得工作和投资机会的关键,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则是一个人不成熟、不负责任的表现,必将大大增加他的人际关系成本。坚守真实还需脚踏实地,从我们众多成功的校友企业家和创业者身上,我发现一个最可贵的品质就是踏实肯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从小事做起,从平凡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事实上,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我们要坚持原则。能力和吃苦能让你得到周围人们的欣赏,而原则和忠诚更能获取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同。坚持原则就要坚守底线,如果没有底线,面对人生考验和艰难选择时,很容易迷失掉良知和方向。坚持原则还要尊重规则。遵循规范、遵守秩序、恪守契约,这是一个人融入社会的基础,也是一个经济人的职业操守,更是一个现代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希望未来的人生路上,大家都能守得住原则,把得住底线,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平安顺利抵达人生的巅峰。

——我们要磨砺意志。爬过泰山的同学都知道,想到南天门,必经十八盘,能不能到达山顶,既是体力的挑战,更是意志力的考验。思考问题的关键在于才智,而决定成败的关键在于意志。当我们离开这个平和的校园,将会面对各种困难挫折——薪水太低、遭受排挤、竞争出局、感情失败、身体病痛等等,所以请积攒起足够的坚韧和意志,绝不能轻言放弃。因为,你每一次努力的爬起,每一次与恐惧的对视,每一次徘徊中的坚强,都将收获继续前行的自信和勇气,都将成为通往光明的序章和垫脚石。

同学们,大家都说,爱上一所大学是从离开她的那天开始的。母校是什么?就是那个自己吐槽千百次,却不允许别人数落一句的地方。从今往后,无论你走到哪里,山东财经大学这个logo,都是你不可更改的山财大基因。我们山财大logo中包含着三个汉字:一个是挺拔的“人”字,一个是托起的“众”字,一个是抽象的“鼎”字。别离之时,无他相赠,唯有把这个logo送给大家,希望同学们发扬“众”的格局,保持“鼎”的姿态,追求“人”的境界,做一个胸怀天下、言而有信、奋发有为的财大人,大踏步走在新时代的道路上,在追寻中国梦的征途中,努力成就自己,造福社会!

同学们,你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届毕业生,今后的日子,不管你走得多远,飞得多高,都要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当成功的你回来,母校将与你分享喜悦;当失落的你回来,母校将为你加油鼓劲。山财大将永远伴你左右,山财大将永远以你为荣,相信你们,祝福你们!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PYtmhFJ8VeqlqESZ9RGZg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