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25日 10:30  单位 : 宣传部  撰稿 : 于洪良    浏览次 


本 报 记 者 王桂利

本报通讯员 于洪良

截至5月底,山东财经大学各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6次,召开党委(党总支)务虚会3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7次;各级各部门开展调研96次,形成调研报告59篇;查找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67项,制订整改措施75项,已完成问题整改31项……这是两个月来,山东财经大学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成效。

入心入脑,学习提境界

学校党委认为,“大学习”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做到原原本本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多思多想,学有所得。4月上旬,校党委制订了《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全体党委成员参加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材料组、督导组,合力谋划推进。

在“大学习”中,学校领导班子召开务虚会,就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经略海洋等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深入研讨。4月初,学校在临沂市举办了以“新旧动能转换与区域发展合作”为主题的校地合作发展论坛,不久,又与临沂市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各学院(部门)中心组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通过专家讲座辅导、集中自学、实践考察等形式,带领教职工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党章等学习资料。校团委印发了《关于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实施方案》。5月10日,历时一个月的“新时代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170多名学生管理干部、兼职班主任等参加学习。校报开设的“学宪法”“中心组学习笔谈”“动能转换进行时”等栏目,广大师生的投稿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山东卫视的“闪电舆论场”已邀请学校的6位教授畅谈“新旧动能转换”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等热点话题。

细致精准,调研理思路

自4月起,8位校领导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到各学院、各部门、各校区集中调研。

围绕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在学科建设方面开展集中调研。在4月24日的全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王邵军直奔主题,深入梳理了当下学科建设的问题与不足,客观分析了当前学科建设的机遇和挑战,敢揭短,不遮丑;提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未来三年对照山东省一流学科标准做好积累,着力打造省一流学科,重点建设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精心准备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全力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凝练特色学科方向和打造学科团队,打造标志性成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机遇很多,挑战不少,我们不能有任何松懈,必须迎头赶上,精准施策,争取弯道超车”,学科办负责人说。

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开展集中调研。学校连续出台了《取消学院级别改革方案》《学院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推进中层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办法》三个改革文件,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继续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继续旗帜鲜明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被称为“老大难”的中层干部调整制定了“路线图”。学校严格遵循《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在全过程中做到了一环不少、一步不落,确保程序的严谨、严格和过程的公正、公平、公开。一方面,按照“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干部标准,坚持发扬民主、充分走群众路线(其中仅个别谈话就有548人次),坚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风清气正,对歪风邪气零容忍。另一方面,坚持原则与探索创新相统一,对学术成就出色、服务师生观念强、群众公认的刘培德、彭红枫和孙丽君三位教师,打破“台阶”惯例,从教授直接任命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金融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

知行合一,改进强本领

针对大学习、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党委“大改进”的态度很明朗:“大改进”是“硬任务”,也是落脚点。必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搬开石头让出路”,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思想大改进、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改进,真学真查真改。

大改进先从机构“瘦身”开始。为了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政工作,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与发展评估中心;为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设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将党办、校办两个部门合二为一,以提高效率,高效运行。针对职能部门人员规模过大,采取鼓励转岗,“只出不进”;而对辅导员队伍“只进不出”,优先满足思政工作所需。

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打破常规,着力构建适合不同岗位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设置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为主型三类教师岗位,分类制定岗位职责,分类进行考核评价,分类实施岗位聘用,引导和促进教师明确定位,避免一把尺子衡量所有人,提高教师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实现个人职业与学校事业共同发展的有机结合。

“大改进”体现在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上,就是最大程度解决好他们的利益诉求和现实问题。截至5月底,作为学生诉求表达渠道的“争鸣苑”平台收集各类信息750余条,所反映的问题90%得到有效解决。

媒体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80621/Articel13002MT.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