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山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活动推进铸魂育人
2018年07月16日 12:23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7月12日,两支小分队分别来到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和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100名师生党员分别在孟良崮粟裕将军墓前和刘公岛历史选择馆内,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在齐鲁大地激扬回荡,红色基因在党员心中生根发芽……

这是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暑假开展的“激扬青春·传承红色基因”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系列红色教育活动的一个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为此,山东财经大学启动了财大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两个层次。山财大党委组织部、学工部、保卫部及部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师生同上一堂课,共同接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活动,不仅了瞻仰革命前辈勇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也体验了红嫂“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的军民鱼水之情;既学习了两弹元勋艰苦卓绝的奋斗信念,也考察了山财大校友干事创业的奋斗实例。

师生同上一堂课,互动交流。小组讨论,一路陪伴,促进了红色教育通过师生思想的碰撞,刻骨铭心、入心入脑。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桩桩荡气回肠的故事,激励着财大学子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重走英雄故地,感受沂蒙精神

本科生党员实践团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在粟裕将军墓前,敬献花圈、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党委学工部部长王剑和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杨立忠分别讲话,要求同学们发扬沂蒙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红色实践团队随后沿着革命先辈足迹,登上孟良崮顶峰,参观孟良崮战役遗址纪念碑,在象征着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的武装力量体制的纪念碑前,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沂蒙精神洗礼。

聆听红嫂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本科生党员实践团参观了沂蒙红嫂纪念馆,“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沂蒙红嫂群体”等展室内,带有历史印记的每一件展品,形象而生动地展现了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形象,深刻体现着当年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鱼水深情,以及妇女群体在战争年代对党对子弟兵的牺牲奉献精神。

“沂蒙精神凸显的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意义。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与人民群众一道缔造了唇齿相依的党群关系和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才共同熔铸了惊天泣地的沂蒙精神。”金融学院2015级学生韩美华深有感触地说。

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师生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的关于这首红色民歌不为人知的诸多故事。在听过沂蒙山小调传人宋守莲原汁原味的演绎后,大家不禁热泪盈眶,备受鼓舞,在思想上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走近甲午海战,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战斗岁月

研究生党员实践团集聚甲午战争主战场——刘公岛,共同接受精神的洗礼和党性的淬炼。甲午战争博物馆珍贵的影像和照片,锈迹斑斑的铁锚和大炮,诉说着北洋水师的兴衰与荣辱,将研究生党员带回悲壮与惨烈的甲午战场。

“爱国将士誓死不屈,‘宁做中华断头鬼,不做日寇屈膝人’,留给后人的是落后就要挨打的千古不变的真理和血的教训。”金融学院研究生文一帆在参观历史选择馆后说道。

历史选择馆从中华民族复兴历史的大视野,给予人们“为什么历史和人民会选择中国共产党”的生动注解,北洋水军提督署再现的辉煌与衰败,让研究生党员真正从身心得到震撼、思想受到教育、灵魂得到净化。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刘洪涛组织师生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叮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走近郭永怀,回忆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

研究生党员实践团怀揣崇敬之心,走进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通过“荣成之子,潜心求学”、“扬名海外,毅然回国”、“两弹一星,功勋卓越”、“家国情怀,大师风范”、“以身许国,壮烈牺牲”、“怀瑾佩瑜,爱在天际”和“高山仰止,永远怀念”七个模块的主题讲解,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郭永怀先生忠贞报国、至死不渝的一生,展示了其淡泊名利、舍身取义的大家风度。

会计学院研究生梅洋说:“正是因为拥有了无数像郭永怀这样为国家奉献一切的科学家、农民、工人们,舍小家为大家,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才有了我们强大的国家,这正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拥有的精神担当。”

走进校友企业,印证文化传承

在临沂,同学们在感悟沂蒙精神的同时,走进了山东亿盛金融控股集团、山东金兰现代物流发展有限公司、香港优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校友企业,在沂蒙精神激励下的校友们,通过自己的奋斗、坚持,在不同的岗位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在威海,威海商业银行、威海地税局、迪莎药业的校友们,也在讲述着郭永怀精神给他们的影响和激励。校友们表示,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奋进之路,靠的是坚守为人民、为民族奋斗的“信仰”和对先辈革命精神、牺牲精神、创新精神、敢为人先精神的薪火相传;靠的是践行“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山财大校训精神。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就要求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共产党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王邵军强调,要重视和加强青年党员的教育和培养,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让齐鲁大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副校长张新强调要精心设计活动方案,扎实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丰富教育形式,深化教育效果,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山东财经大学“传承红色基因,推进铸魂育人”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活动的开展,揭开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的序幕。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化教育活动,激励财大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山东财经大学)

媒体链接: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324275/index.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