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网】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一次办好”

2018年07月21日 09:26      浏览次 


编者按: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了解,这是2018年5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后,地方上出台的首个实施方案。为更好地了解《实施方案》提出的改革举措,《政事面对面》.闪电新闻邀请泰山学者、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兼MPA中心主任张红凤做客演播室对“一次办好”改革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齐鲁网7月19日讯“‘一次办好’改革是山东‘放管服’改革的又一次深化”,谈到对山东“一次办好”改革的认识,张红凤教授认为,“一次办好”改革是一场提升政府效能、改善营商环境的变革,是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的变革,更是一场触及根本利益和根本矛盾的全方位变革。“计利当计天下利”,张红凤说,这场改革是政府自身的变革,政府部门要有“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胸怀,用政府自身的变革换取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谈到“一次办好”改革的工作目标由“办结”到“办好”的转变,张红凤认为,这体现了各地各部门不仅注重政务服务的结果,更加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做到让企业满意,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对于“一次办好”改革的成果,张红凤教授在调研中感触颇深,她谈到,济南经济开发区审批大厅,原来3个月才能办结的事项,现在只需35天,这在全国位列第二(最快的需要32天)。张红凤认为,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相比,山东的“一次办好”正在迎头赶上。

对标杭州,杭州不动产登记前台受理与后台审核在同一大厅,有大数据支持,可以即时办结。而济南却是分开受理,每天下班后工作人员会整理当天满满的资料送至审核大厅,因为济南还未完成数据整合入库。针对这种现象,张红凤教授认为,“一次办好”需要硬件和软件建设同时发力。

从硬件上来说,“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需要政务平台建设,这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力度。从软件上来说,需要制度变革、理念创新。张红凤认为,《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出台是一个好消息,《实施方案》推出了日程表:今年8月底前,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9月底前,将“一事一流程”变“多事一流程”;今年年底前,山东将建设重点基础信息资源库,实现身份核验、纳税证明、不动产登记等数据共享,推动各类事项“网上办”。

一系列服务便民化政策在全国各地陆续推出,如何让“一次办好”改革具有“山东特色”,更接山东地气?张红凤教授认为,“一次办好”最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满意,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放管服”改革的根本目标应立足优化服务,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和企业满意,真正实现“办结”到“办好”的转变。

媒体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6436412397988505&wfr=spider&for=pc&sa=kf&isFailFlag=1&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