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山东网】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写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召开之际
2018年08月07日 09:09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8月6日,“山东省青年企业家领创办企业创新发展成果展”将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外长廊展出。

5日晚间,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浪潮集团、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展示的一排排图文并茂、设计精良的展板,生动展现出我省创新创业工作的累累硕果。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咬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敢领改革风气之先,再立开放波澜潮头,通过南方学习、“双招双引”、“一次办好”改革等一系列密集部署,以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点燃了全省上下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改革激情,把劲儿鼓得更足、使精气神更旺,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在齐鲁大地竞相迸发。

努力形成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

让各类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当前,我省正聚力以制度创新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的活力。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强调,要继续深化改革,尽快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制度创新举措,加快“一次办好”改革,着力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同时进一步扩大开放,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他还强调,努力形成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让各类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明显感受到从去年开始,尤其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环境上,出台的政策措施密集程度前所未有,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尤其是‘一次办好’改革,敢动真格,通过暗访曝光等舆论监督形式倒逼政府部门转变作风,让企业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参展企业、青岛浩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铁民由衷地说。

马铁民告诉记者,上个月因公司名称变更,他们去莱西市工商局提交了一次申请资料。一周后就接到通知,变更手续已完成,前去领取相关材料即可。“之前办理这项业务,需要一个多月时间,跑六七趟,现在各主管部门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更加热情周到,业务办得十分顺畅,真是‘一次办好’!”

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根本在于制度创新。根据省委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加快制度创新,不断提升把握规则、运用政策的能力,遇到问题主动想办法解决,在严守底线的基础上,大胆干、大胆闯、大胆试,为山东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政策相继出台落地:全省首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公布,省级共1552项、市级平均1460项、县级平均969项,增创山东发展体制机制优势;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在山东落地,山东科技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财政政策体系出台,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超1500亿元;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22条发布,助力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里出台的这些政策和措施,正是我们企业家迫切期盼的。得益于省里对创业者大力帮扶,我们才能一步一步顺利闯关。”山东豆神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立军说。

“十强”产业投资明显活跃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革创新,统筹抓好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各项工作,为广大青年搭建起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充分释放全省创新创业活力。

据省工商局副局长田治颖介绍,今年上半年,

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0.5万户,注册资本(金)1.6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46.9万户,居全国第三位。公司制企业首次突破200万户。

在我省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植壮大新经济等政策推动下,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投资明显活跃。数据显示,当前我省“四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迅猛,成为投资创业的热门领域,新登记企业同比分别增长30.4%、51.8%、22.9%。“盘点此次参展的企业,不难发现,他们均来自‘十强’产业,青年企业家们紧密对接山东重大战略,抢滩创新创业的‘蓝海’,并在各自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团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侯继东表示。

不断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是当前我省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省委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定信心,努力攻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近期,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下达山东省2018年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通知》,对入选项目给予科技经费支持。据烟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市获立项的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主要集中在精准农业、高性能特种材料、智慧工场等新兴技术领域,将对今后开展上述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储备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加快优秀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中集来福士的CEO兼总裁王建中对此深有体会。一台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价值7亿美元,比2架空客A380的售价还高。中集来福士用10年左右时间,国产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60%。日前,由中集来福士建造的东方海洋、烟台东宇、乳山华信3座海洋牧场平台在烟台基地同时交付。截至目前,中集来福士累计交付13座海洋牧场平台,均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构建高效协同的创新创造体系

和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具备创新思维优势和敢为人先的闯劲、拼劲,是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然而创新之路难免遇到波折,甚至九死一生,当前制约青年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问题依然存在,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

高校作为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源头和基地,如何帮助青年创业者迈出创新第一步?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要不断丰富教育形式,构建开放式育人环境。“课程体系缺乏系统性、师资队伍欠缺专业性、学生双创项目难落地,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普遍存在的短板。为此,学校专门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支持与帮助。”

通过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是个系统工程,必须加强政策集成,形成整体效应和乘数效应,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对此,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副主任王晓东建议,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围绕“政产学研金服用”各个环节精准施策,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等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构建高效协同的创新创造体系和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他介绍,我省启动实施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千名博士进企业”行动和“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造就一批符合我省产业需求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形成人才后发优势。

对于青年创业者,山东世博动漫集团董事长王振华则建议,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找准创业方向,与国家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匹配,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相吻合。同时,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整合资源,从小切口进入,在垂直领域发挥匠人精神、做深做精做透。“创新之路从来不是平坦的,我们广大青年要在改革上勇闯新路,在开放上再立新功,敢闯敢干,争做新时代强省建设生力军!”

媒体链接:http://news.sdchina.com/show/4331668.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