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日报】天下有桃李 人生吐芬芳

2018年09月18日 18:21  单位 : 宣传部    浏览次 


□ 本报记者 赵 琳

束怀瑞:

“果树”院士倾情乡村振兴

甜脆可口的苹果在餐桌上最寻常不过了。但在70年前的中国,吃一口苹果对多数人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1950年,21岁的淄博小伙儿束怀瑞从山东农学院园艺系毕业,留校任教,第一项工作就是管理果园。

如今,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束怀瑞就像70多年前一样,经常往返于实验室和果园之间。他创造性地开展苹果根系研究,提出了苹果“三大主枝主干疏层形”和枝组培养、修剪技术,至今仍在我国苹果生产上广泛使用。他的研究为我国苹果、梨等果品带来多年的丰产,为多个产区的果农带来连年增收,更为我国水果产业带来数十亿元以上的巨额经济效益。

“搞农业科研,必须一头攀登科研高峰,一头连着生产实践,也就是‘顶天立地’。”束怀瑞说。他带的博士生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在科研一线潜心研究,不断创新,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方慧:

作科研就是要有工匠精神

“无论多晚发给老师作业,都能很快收到回复。凌晨收到她发来的修改意见是常有的事。”山东财经大学2017级国际经贸学院硕士研究生胡芳芳说起老师方慧,语气里满是敬佩。

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慧专注科研,为了研究黄河三角洲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她多次带领学生深入东营、滨州等地调研,走访了当地大小企业近二十家,查阅大量资料,形成“山东省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途径与举措”等研究成果,探寻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得到广泛认可。

“作科研就是要有工匠精神。”方慧说。也正是凭借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她在国际直接投资、国际服务贸易理论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内外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EI检索7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项,出版专著2部,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奖。

王秀霞:

把思政课教得人气爆满

“霞姐”“秀姐”“阿秀姐”……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秀霞在24年的教学生涯中,用学识启迪学生思想,用关爱触动年轻人的心灵,被学生们当作家人一样信赖。

在一般人眼中,大学思想政治课往往比较枯燥,很多学生上课也有“应付”心理。王秀霞精心准备每一堂课,时刻关注最新、最典型的案例,纳入课堂教学。课下,她利用云空间、微信、电子邮件、QQ和短信等方式与学生沟通,及时将问题及其反馈纳入到课堂互动中,深受学生欢迎。她的思政课旁征博引、生动活泼,引来众多旁听生,几乎场场爆满。

由于工作突出,王秀霞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中国好教师、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她的工作室被评为首批山东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012年,她的教学设计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

毛艳丽:

职教名师带出多个全国冠军

毛艳丽是潍坊商业学校教师、山东省职教名师、山东省智慧物流技能技艺传承平台主持人。她潜心教研,根据学生性格特点因材施教,带出多个全国大赛冠军。

物流专业是潍坊商业学校的优势专业。毛艳丽深知,职业教育人才的培养需要服务物流行业发展的需要。她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密切跟进行业发展变化,对中职毕业生相应的物流职业岗位进行了科学分析,系统梳理了物流行业岗位及其对应的职业能力和核心素养要求,并转化成职业教育课程体系。

毛艳丽科学分析学生差异,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成果丰硕。近五年,她培养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得3枚金牌,带领团队斩获金牌10枚。其中,2012年物流团体项目获得全国第一名的成绩,电子商务连续三年取得全国第一名的成绩。

媒体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80916/Articel02008MT.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