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山财大出台方案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
2018年10月17日 16:1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9月30日,山东财经大学印发了《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方案》指出,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更加健全,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

《方案》就进一步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坚持四项工作原则。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的首位。二是坚持双向提升。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选拔培养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实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三是注重分类指导。结合学科专业实际,把握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不同特点,遵循规律、分类施策、分层培养、整体推进。四是强化基层导向。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

第二,明确四项培育任务。一是明确任用标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既要具备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业绩突出。二是明确选任方式。“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要严格遵循党章党规有关规定和程序,一般由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三是明确培养任务。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实践锻炼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政策条件,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四是把握培养重点。把严肃规范开展党支部政治生活摆在突出位置,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穿始终,推动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工作融入结合。

第三,落实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培育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二是优化条件。不断完善政策保障,在干事平台、发展空间、工作条件、待遇保障等方面全面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三是落实责任。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各学院党委担负直接责任,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四是强化督导。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开展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严肃问责追责。(山东财经大学)

媒体链接: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381846/index.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