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山财大党委会召开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2018年11月16日 11:1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11月12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校党委成员参加,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车滨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山东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关于推进全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家认为,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大,必须全力以赴,齐抓共管,确保实效。这两个文件,对我们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局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王邵军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安排,摆上突出位置,完善工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王邵军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阐释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是我们办学治校尤其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遵循。高校处于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高校师生是思维活跃开放的团体。任何时候,牢牢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这是科学认识、成功经验,也是纪律要求、责任担当。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人人有责,没有旁观者,更不能当看客。

王邵军指出,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主体、责任清单、责任落实、责任追究。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落细落小,努力提高预警和处置能力,确保了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学校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党委有要求、部门抓促进、学院重落实”的良好局面,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总体上保持了向上向好的平稳态势。但是,对照中央的要求,我们在行动自觉、思想自觉上依旧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意识形态的精准分析研判有时不到位,工作手段较为单一,创新动力不足,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亟待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尚未建立,等等。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持之以恒地抓紧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任何时候都要绷紧这根弦,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旁落。

王邵军要求,要积极配合省委巡视,针对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见到实效。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以省委巡视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善始善终、一如既往地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与师生的工作学习实际有机结合,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唱响主旋律、筑牢主阵地、打好主动仗。今后,要加强督促考核,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切实起到督促激励的作用。通过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制度,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不履行责任、失职渎职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成立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巡察领导小组及巡察工作组。王邵军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位校领导都是成员。工作组组长由车滨担任,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山东财经大学)

媒体链接: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406294/index.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