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今日头条】山东财经大学开展“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活动

2018年12月08日 21:3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了“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包括“进讲堂,听法学专家讲宪法”、“进法庭,听基层法官讲公平正义”、“打辩论,展现庭辩魅力”、“进社区,赴鸡山小学普法”、“进宪法主题公园,感受宪法精神”、“宪法宣传晚会,与法同行,唱响青春”等活动,旨在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全校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山东财经大学开展“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活动

一、进讲堂,听法学教授讲宪法

12月4日下午,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山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肖金明为全校学生做题为“迈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治之路”的国家宪法日专题报告。在报告中,肖教授对新时代的宪法观进行了系统阐述,指出应当在全社会倡导宪法精神,加强宪法文化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治的文化土壤,鼓励同学们带头做宪法的遵守者、践行者。肖教授的报告,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宪法课,以此为契机,有助于在全校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山东财经大学开展“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活动

二、进法庭,听基层法官讲公平正义

12月4日上午,法学院20余名师生代表赴章丘市人民法院圣井法庭参观学习。圣井法庭庭长赵会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法庭工作状况及案件处理流程,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法庭的家事调解室、审判庭、法官图书室、当事人休息室等场所。参观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实践工作的认知,为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的结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山东财经大学开展“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活动

三、打辩论,展现庭辩魅力

12月3日晚,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山东财经大学代表队在圣井校区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在表演赛中,辩护人和公诉人结合案件事实,围绕争议焦点深入剖析,双方唇枪舌剑,对决精彩纷呈。比赛展示了我院学子卓越的精神风貌,弘扬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山东财经大学开展“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活动

四、进社区,赴鸡山小学进行普法

12月3日下午,法学院18位志愿者同学赴高新区鸡山小学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在普法教育活动中,志愿者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案例,重点讲述了校园霸凌、儿童拐骗、道路安全、敲诈勒索等一系列关乎小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的法律知识。本次普法,在引导小学生熟悉法律常识的同时,增强了志愿者运用法律知识服务社会的能力。

山东财经大学开展“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活动

五、进宪法主题公园,体会宪法精神

12月4日,法学院研究生走进宪法主题公园进行参观学习,体会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本次参观活动,使大家对宪法作为根本大法的崇高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宪法在世界各国的发展轨迹和我国宪法的历史演变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使宪法精神深深地扎根于头脑之中。

山东财经大学开展“国家宪法日,财大学子在行动”活动

六、宪法日晚会,与法同行,唱响青春

12月4日晚,法学院国家宪法日暨2018级迎新晚会在圣井校区举行。晚会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通过歌舞、朗诵、话剧、小品等形式寓教于乐,生动地诠释了宪法的精神,展示了学子们蓬勃向上的风貌,同时寄托了广大师生的美好祝愿,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践行宪法精神,谱写华彩乐章。

媒体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63221618072145152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