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经济广播】财经潮涌40载,神州大地尽芬芳;透过一场文艺演出,品味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

2018年12月19日 20:4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一片冬麦 一片高粱,十里荷塘 十里果香,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生活,为她富裕 为她兴旺……”伴随着悠扬的乐章,由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承办的“财经潮涌40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场演出”,昨晚(12月17日)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礼堂隆重举行。今天的“头条解读”我们关注的话题是:财经潮涌40载,神州大地尽芬芳;透过一场文艺演出,品味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很多瞬间成为重要的节点,本次演出以时间轴为主线,通过“纪录片+音乐作品”的形式进行呈现,仿佛将人带回泛黄的年代,重新品味这40年岁月带给我们生活的点滴变化。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为中国农村的全面改革制定了美好的蓝图,短短几年,中国农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改革成就辉煌,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我国建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40年来,全国粮食总产量接连跨上新台阶。1978年至2017年,我国粮食产量由6095亿斤增加至12 358亿斤,做到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全国肉类总产量和水产品总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棉花、油料、糖料、蔬菜、水果等主要经济作物保持较高产量水平,成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1979年4月邓小平首次提出要开办"出口特区",同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三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5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这四个出口特区改称为经济特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共有7个经济特区。中国经济特区诞生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成长于90年代。经济特区的设置标志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1992年中国加快改革开放后经济特区模式移到国家级新区,上海浦东等国家级新区新的特区扩大改革等发展起来,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重要标志。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9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年均增长9.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高,2017年已经达到59 660元人民币,成功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17个国家(地区)中排名上升到第95位。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起点低、人口基数大的国家,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难能可贵。

而作为经济大省的山东,经济总量连续跨越几个大的标志性台阶,40年实现百倍增长。1988年GDP迈上千亿元台阶,2002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06年达到两万亿元之后,经济总量攀升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达到72678.2亿元,是1978年的322倍,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1978年的6.2%提高到2017年8.8%。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到2017年的15%左右,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政策,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当今世界,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网络化的推动下,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和“共同体”。作为在世界上极具影响力的大国,中国尊重多边贸易体制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创新对开放型合作平台制度,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互利共赢。五年来,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并同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目前已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通过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

1978年—2018年,这是不可复制的40年。中国在短短40年内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两三百年所走的路,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改革开放永不止步。作为省内唯一一家财经广播媒体,与省内唯一一所财经专业类大学,展现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取得的经济成就责无旁贷。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年,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与山东财经大学积极筹办,力争把演出的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今天,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不惑之年,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如何继续谱写改革开放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如何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个辉煌的40年!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mp/audio?_wxindex_=0&scene=104&__biz

=MTc2MjA1MDkwMQ==&mid=2651473627&idx=2&voice_id=MTc2MjA1MDkwMV8yNjUxNDczNjI2

&sn=339a2523c75f870a027beb392268e78b#wechat_redirect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