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光明日报】抢抓战略机遇期 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深入解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12月23日 10:27      浏览次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握我国发展的大局大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多位专家学者指出,会议作出的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战略部署,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将引领中国经济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观大势,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国经济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较好完成了宏观调控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步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判断经济形势,正确决策经济工作,及时调整发展思路,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推动经济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健前行,实现了预期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

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闫敏看来,全球经贸投资规则和标准变化,对各经济体发展带来变数;技术格局变化加速,各国都在积极抢占技术制高点。

闫敏认为,会议作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有三方面背景:一是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二是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产业不断向中高端迈进,经济结构转型稳步推进,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三是我国拥有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市场主体继续大量增加,为今后的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全球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为我国发展提供了动力,世界各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不断上升,总体上我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具有较大优势。”闫敏表示。

在谈到明年经济工作时,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五个坚持’是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总体思路,是应对外部环境的风险与挑战、化解国内经济转型阵痛的重要遵循。”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指出,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落实好“六个稳”,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各类问题;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要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积极财政政策的加力提效,将主要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上,同时要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让更多的资金在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挥效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闫敏指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注意到,对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从去年的“保持中性”调整为“松紧适度”。“经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要求货币政策做出前瞻性、灵活性的调整,从而以逆周期的调控来熨平经济周期的波动。同时,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去除阻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障碍,让更多资金流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温彬表示。

“既要确保财政资金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也要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既要畅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也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各项政策要协同配合,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温彬指出。

谋全局,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

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时,会议明确,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会议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定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同时又重视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压力,在政策上积极主动预调,在逆周期和调结构上同时发力,意义重大。”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指出,会议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直面问题、精准施策,必将在发挥中国经济韧性强优势基础上,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在新的形势下,稳中求进有着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要坚持稳增长、稳就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紧密配合、统筹协调,形成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的合力。

“从过去的‘三去一降一补’到‘破、立、降’再到此次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我们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在深化,措施在加强。”张立群说,要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向改革要活力,向市场化、法治化要动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会议首次提出,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强软环境的建设,坚持‘两手抓’,让制度设计更加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指出,会议同时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必将对减轻企业负担、增加就业、促进消费,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会议特别提出,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意义重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出台一系列财政、税收、货币、产业等政策,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就经济体制改革有大段的着墨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又一大亮点。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同时明确提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资本市场、财税体制等多个层面的改革路径,更加注重从制度层面进行积极探索,以期释放改革红利和空间。”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

划重点,“七大任务”进一步释放经济潜力

会议指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振奋人心,这将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提振发展的信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研究员王小广说,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提出,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将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对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形成更强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这意味着今后要更多地依靠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解决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从而最大化地调动民营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这些既深又实的改革措施,将进一步增强微观经济活力,使中国经济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得以加快释放。”王小广指出。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朱启臻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乡村振兴作为明年工作的重点,特别提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为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与此同时,会议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强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这是让农民具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直接措施,相信明年乡村的人居环境会得到更大改善。”朱启臻说。

土地问题是乡村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对此,会议提出,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目前土地制度的不完善是制约乡村活力的重要因素。乡村振兴不仅需要认真总结土地制度改革的经验,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而且要破除一切束缚农民手脚的障碍,给农民更大的自主空间,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朱启臻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针对当前供求两侧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针对性地施策,影响深远。”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人工智能、5G等互联网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不断推进,交通、物流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将不断完善,特别是注重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提升,将为消费升级特别是创新型消费的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在消费能力方面推出的相关保障措施,比如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将使居民在同等收入条件下有更多可支配收入,有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此外,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将提升这些服务消费的供给能力,使服务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本报记者 温源 李慧 邱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