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舜网】这里风景一时新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纪实
2019年01月04日 08:3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这一学期,对于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8级2班的纪检委员伏欢来说,多了一项任务:带着班级的手机收纳袋从一个教室奔到另一个教室……学院实施的“无手机课堂”既保证了上课的“抬头率”,也受到老师们的欢迎。“看着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听课没有看手机,我讲课的劲头更足了”,讲授《微积分》的王晓杰副教授这样说。

这是工商管理学院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和谐育人环境的一个缩影,“学生好好学、老师好好教”的新气象正在形成。

抓学风,方案先行落实为要

学风事关学生的成长成才,再怎么重视和强调都不过分。今年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以后,工商管理学院新班子成员们的第一把火,就是抓学风建设。院长、党委书记自告奋勇,担任学生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反复修改制定了《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方案》,还完善、细化了《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素质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制定了学风建设量化考核标准,评选优良学风先进集体和个人,将本班级学生获奖、违纪、学习和综测成绩、宿舍卫生、课堂考勤等,作为评选的重要指标和依据。

有了方案,学院步步推进:在大一新生中实行无手机课堂制度;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举办英语和数学学习方法辅导讲座,并对两门课程进行期中考试摸底,对考试成绩不高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实行晚自习制度,强化晚自习辅导和管理;加强任课老师与辅导员联系沟通,共同促进学生成长等。归根结底,就是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着力营造“人人比学习比进步、班班创优良学风”的好氛围,创造学生成长成才的好生态。

抓学风,手段创新不可少。学院自10月中旬开始实施2018级新生集中晚自习制度,根据《工商管理学院晚自习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晚自习地点固定在统一教室,时间定在周一至周四的晚间18:30-20:30。

都上大学了,还上晚自习?提到上晚自习,同学们不但没有怨言,而且交口称赞!

“晚自习的时间,老师和辅导员也利用晚上值班时间为我们进行学业、思想方面的答疑解惑,我们有了更多和老师交流相处的时间”;“我们的晚自习是特色晚自习,除了正常的学习,我们还可以进行读书分享、演讲交流、思想碰撞……”“在一项项学风建设的举措里,我感触最深的是每周四天的晚自习,现在快期末考试了,学院集体晚自习给了我一个固定的时间,可以复习功课、沉淀知识”。“学院对学习的重视程度超乎我们的想象,晚自习为我们营造了共同学习的氛围,让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学习,而不是宅在宿舍里玩手机打游戏……”

而对于“老大难”期末考试纪律,各班由带班辅导员组织召开“端正考风、严肃考纪”的主题班会,使学生认识到考试作弊的危害性,开展“零作弊”诚信承诺签名制,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向作弊“说不”。

制度要落到实处,必须有严格的检查、监督机制。对这一点,学生会纪检部负责人林玉钦同学深有感触:“检查,动真格了,学院、班级两级交替检查查课,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久而久之,大家不再应付,都在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形成了很好的氛围,这才是大学该有的样子。”

如今,学院每学期、每学年都定期开展学风建设评优表彰大会,表扬优良学风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统计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优秀毕业生等群体的读研率和就业率,发挥先进的带动作用;制定完善了学风建设量化考核标准,评选优良学风先进集体和个人,将本班级学生获奖、违纪、学习和综测成绩、宿舍卫生、课堂考勤等,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

抓学风,在精准帮扶上用心用力

小郭是该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国际化实验班)的学生,由于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已经被老师约谈过多次,自己也很郁闷,无计可施。

正在这当儿,学院分管本科生管理的张红燕副书记亲自找到他,耐心细致地帮他查找原因,提出建议。由此开始,学院发出倡议,由成绩优秀的学生利用晚自习,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要求每个班级都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引导科目成绩优秀的同学和成绩不理想的同学结成对子,互帮互助、互相促进。

如今,学院已经形成了固定制度:每学期,都由院学生会学习部分年级、分专业对学生的考试情况进行汇总,精准建立学业困难学生档案,并通过辅导员一对一约谈、学困生座谈会、班团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对学困生的分类指导和教育,同时充分发挥朋辈辅导的优势,对形成学业预警的学生开展互助课堂和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在此基础上,使学习困难学生明确目标,重拾学习的兴趣,进一步提升自我学习、迎难而上的能力。而对于两次预警效果依旧不好的,辅导员及时通知家长,加强家校联合,进行多种形式的谈心鼓励和学业帮扶。

学院通过个性化学业指导,实现了精准帮扶。主要做法是鼓励老师、带班辅导员提供更细致的学业指导,通过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优秀校友面对面、走近企业“大咖”等活动,帮助学生明晰学业生涯规划。分专业、分年级、化整为零的为所有学生开展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指导,进行精准的引导。

如今的小郭兴奋地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感受到了来自学院的温暖和关注!因为有了搭档的帮助,我改掉了拖延症,平常一些不太懂的问题再也不会轻易放过了,而是抓紧查漏补缺进行解决,通过互相鼓励,原来很困难的事现在感觉轻松多了。”而帮扶小郭的小李同学则表示,在帮助他梳理知识点的同时,自己也加深了知识点的学习强化,同时还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一举两得。

抓学风,从课堂向课外延伸

在一年一度的迎新晚会上,学院独具匠心,一改惯常的热热闹闹蹦蹦跳跳,将学风建设表彰与总结贯穿其中……学院将迎新晚会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将学风建设期中总结大会与迎新晚会相结合,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用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励每一位学生。

2018级工商管理(国际化实验班)的胡文瞳同时获得了“英语小先锋”和“微积分小先锋”称号,当从学院李旭刚书记和刘军院长手里接过精美的证书时,这个女孩的心劲更足了。其实,学风表彰不仅是对领奖同学的肯定,对台下的同学更是一种激励。

“最是书香能致远”。学院有个读书活动一直吸引着大家,应者云集。“书香工商,悦读相伴,让你的手机休息一下”,作为学院着力打造的读书品牌活动,通过宿舍、班级到学院层层选拔,通过撰写读书感悟,读书现场展示和答辩,选出读书达人。活动的开展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同学放下手机,走出宿舍,走进图书馆,走进教室。

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构建开放式育人环境,丰富教育载体,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近年来组织学生参与“创青春”等大学生创业大赛、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屡屡获奖,并涌现出窦大海等一批优秀的指导教师。据统计,近3年来学院学生参加“创青春”“三创赛”等各级各类竞赛,获得省部级奖励20余项。

2018年创青春大赛山东省铜奖,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二等奖,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国家创业计划”国家级重点立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二等奖,“创行世界杯-中国站”华北地区第二名、全国三等奖,“山东省扶贫创客培育计划”20强,“三千计划”校级优秀团队队长……这些荣誉都来自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6级的一个普通女孩王丹丹。她由衷地说:“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双创氛围的浓厚和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

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如影随形,形影不离。心里时刻装着学生,把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作为“一等一的重要事儿”,工商管理学院过去和现在都在践行着这样的育人理念;未来,他们依然在路上,去追寻更美的风景。

作者:张红燕 胥方荣 网络编辑:李欢 值班主任:李欢

媒体链接:http://e.e23.cn/content/2019-01-03/2019010300009.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