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时报】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出炉

2019年01月08日 09:2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岁末年初,不少高校对上一年的教育质量和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总结,近日,山东财经大学发布了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在驻济高校中唯一的财经类本科高校中,本科生最主要的毕业去向是签约就业,其次是升学;从就业行业来看,金融、信息和制造业占据前三甲。

【数据支撑】本科生和研究生升学率均实现两连涨

2018年,山财大共有毕业生8260人,其中本科生7371人。本科生共有7023人实现就业,总就业率为95.28%。在已落实就业去向的本科毕业生中,签约就业占比为 34.08%,实现升学的占比16.04%。

本科生就业以企业为主,其中“其他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占比63.97%和18.99%。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业拔得头筹,占比20.5%;排名第二的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比为10.68%;第三位则是制造业,占比9.36%。

研究生就业单位领域则稍有不同,其中“国有企业”占比最高,为39.1%;“其他企业”为26.55%;机关单位就业人数也不少,占比20.1%。在行业分布上,作为财经类高校研究生,金融业仍为首选,占比34.84%;第二位是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占比21.92%;教育业排在第三位,占比8.28%。

除了签约就业,升学也是毕业生的一大去向,山财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升学率均实现了两连涨。其中,2016年-2018年本科生升学率分别为 10.21%、12.66%和16.04%;研究生升学率分别为2.85%、6.49%和8.5%。

【趋势分析】信息业需求上升 起薪、前景有赶超之势

山财大的这份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从行业集中度上看,用人最多的是泛金融业和制造业,其中前者占单位总数的17.92%,后者则占17.51%。

据分析,用人单位有这一特点的原因首先是该校学科门类以经济类和管理类为主,此类单位对该校人才需求稳定且旺盛;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供给侧改革走向深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关键阶段,生产制造类企业转型升级加快,部分企业上市融资需求迫切,对财经类专业背景人才需求急剧上升,也给财经类高校新增了一块就业“大蛋糕”。

此外,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等行业用人需求呈上升趋势,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该校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理工科专业方向人才就业形势向好,起薪和发展前景等方面有赶超经管类毕业生的趋势。

从毕业生角度来看,经过高校调研,“提高薪资水平”仍是最有吸引力的因素。此外,“加大人才购房、租房补贴”“多引进知名大企业”“改善自然环境、居住环境”“多引进发展前景良好的高新技术或互联网企业”等,成为毕业生求职看重的地域因素。

媒体链接:http://jnsb.e23.cn/shtml/jnsb/20190108/1775363.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