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经营网】莱芜并入济南 山东做大“省会城市”

2019年01月14日 11:2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本报记者 柴刚 济南报道

靴子终于落地。

1月9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而关于此番行政区域调整,早已在坊间传了半年多。如今,山东省所辖原17地市(包括济南、青岛两副省级城市),变成了16地市。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山东此举将改变济南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强省弱省会”的局面。

莱芜并入济南

山东省政府官员介绍,济南、莱芜地域相连,人缘相亲,风俗相近,经济联系紧密,人员往来频繁。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人。董彦岭认为,山东省近年来大力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已初步形成融合发展、一体发展的良好格局,如今莱芜并入济南版图,是其升级版。

上述政府官员称,原莱芜市版图将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王开泳公开表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济南市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有利于更好发挥省会城市的带动、示范、辐射作用,构建与京津冀地区多元互补、协调联动、合作共赢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

莱芜并入济南后,首先变化的不仅是面积与人口,还有其经济总量。山东官方数据显示,在2017年,济南、莱芜GDP总和为8097.98亿元;2018年上半年,该数字为4416.66亿元,两地经济总量超过烟台,跃居山东省各地市排名第二位,与第一位的青岛差距进一步缩小。而在此前10多年时间,济南的经济总量一直排在烟台之后,位居山东全省第三位。

原莱芜的经济总量则更是一直排在山东全省最后,不如山东部分区县的经济总量高。在山东垫底的不仅是经济总量,原莱芜市总面积2246.33平方公里,人口137.58万人,两项均是山东省原17地市中最小、最少。董彦岭认为,莱芜作为“钢城”而存在,原来中心城区仅有莱城区、钢城区两个城区,没有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更广阔腹地,加之钢铁业受大环境等影响大,其城市化存在动力不足。

“两座城市未来可以优势互补。”董彦岭说。

1月9日下午,在山东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亦对此称,济南、莱芜行政区域调整,有利于两市长远可持续发展等诸多利好。

打破“强省弱省会”瓶颈

董彦岭介绍,济南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角色有些尴尬,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被戴上“强省弱市”的帽子,同时地处山东中西部,在区域城市的“龙头城市”作用也不强。

事实上,济南市长期处于“大省小省会”的处境。同时,周边省会城市郑州、合肥、南京等地迅速崛起,山东省内城市青岛在经济总量、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均优于济南,烟台也“虎视眈眈”,无疑都给济南很大的刺激。山东多名政府部门人士称,济南对此一直“憋着一股劲”。2018年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实施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等。2018年7月底,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提出实施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行动。董彦岭介绍,济南市最终确定了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

董彦岭认为,济南是全国的交通枢纽,连接着中国最富活力的城市,有做大、做强的必要。2019年1月7日,济南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对“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进行了解释:“大”是体量大、总量大、规模大;“强”是实力强、质量强、势头强;“美”是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富”是物质富、精神富、市民富;“通”是路通、心通、气通。

“莱芜并入济南后,济南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高省会首位度方面,都将获得极大的助力。”董彦岭认为,也能平衡全省东西部发展。

而对于地级市的莱芜而言,截至2019年1月9日,她刚过完26周岁的“生日”。

1992年11月,国务院下发国函〔1992〕182号文件,批复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莱芜市升为地级市的报告,同意莱芜由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因钢而立、因钢而兴”,一直出现在莱芜历来的简介中。其中,莱芜钢铁集团在莱芜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钢铁业所属的第二产业一直在莱芜市的产业结构中占比最高。

“产业一直太单一。”董彦岭认为。

早在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印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济莱协作区”的概念。董彦岭介绍,如今大济南的城市框架拉开了,但还需要做更多去填充“内容”。在他看来,济南与莱芜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产业均衡等多方面均有不同,即便行政区域化了,但是真正融入还需要一定时间。

媒体链接:http://www.cb.com.cn/index/show/zj/cv/cv13437851265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