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高校思政】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动职业化发展——山东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室的实践探索
2019年01月17日 11:0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辅导员队伍是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的骨干力量,其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直接影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联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山东大学基地,着力实施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各高校也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辅导员工作室,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引导辅导员朝着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山东财经大学为例,2013年5月李洪星为主持人的“大学生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提升”工作室入选省级工作室;2015年6月开始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室、财大学子好习惯工作室、大学生职涯规划工作室、辅导员团辅能力提升工作室。

至2018年底,学校共有1个省级辅导员工作室和5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在正常运行,以学生讲座、专项竞赛、技能培训、科研立项、精品项目等五个重点方向为突破口,发挥着越来越多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专业讲座:引导大学生全面提升

自2012年10月,时任党委书记的郝书辰以“大学的类型和学校的发展定位”的报告拉开了学校“成长成才大讲堂”的序幕,到2018年12月20日,共开展208场报告或讲座。

2018年开始,“成长成才大讲堂”依托省级、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开展专业讲座,目前9个团队为:范志毅的传承红色基因团队、毛玉美的政策宣讲团队、李洪星的传统文化团队、周广春的就业创业团队、彭艳红的网络思政团队、刘思锋的职涯规划团队、赵雅莉的团体辅导团队、孙丽的心理辅导团队、孙丽华的文化大咖团队,内容和思路逐渐清晰。

大讲堂优化题材选择,完善思政阵地,充分考虑大讲堂的形式与教学工作、学院工作、日常管理、临时工作的区别,打造互补的第二课堂,形成完整的、扎实的育人体系;大讲堂明确受众定位,强化工作效果,重点在低年级开展活动,扣好第一粒扣子,优先做好骨干的指导,打造校级示范案例,引导全校形成求真、明德、善学、创新的优良学风;大讲堂强化团队运作,提高内容站位。围绕立德树人培养目标,打造专业化的工作团队,形成系统的、专业的思路和原则,联系最新的形势、最专业的人、最好的案例,给学生最权威的指导和解读。

素质培训:带领辅导员放眼全国

学校对辅导员的管理和培养,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通过专家讲座、省内交流、学习考察、技能大赛、辅导员论坛等五大板块,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2018年取得了初步成效。

5月10日至6月7日,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的“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完成了六场学术和工作报告、两轮素质全覆盖的拓展训练和五组省外考察活动;2018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2天16课时,邀请各职能部门老师和在职辅导员做经验介绍和专业培训,工作室主持人还专门做了团体辅导员专项培训。

从邀请专家到学校开展专业报告,到组织辅导员开展“素质拓展”、“团体辅导能力提升”、工作坊等形式,辅导员工作室的成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带来专业化的人才和专业化职业化的培训。

省内高校考察的形式,也拓展为专项考查的形式,12月8日,职涯规划工作室成员在学生处副处长带领下,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学习考察职业生涯规划的经验和做法,并和同时到场的济南大学的老师进行了交流,提升了专业化的水平。

科研立项:总结经验提升理论水平

2018年校级学生工作科研项目共设5个重点项目,10个一般项目。其中辅导员工作室主持的课题有:传统文化工作室1项、就业创业工作室2项、网络思政工作室2项、职涯规划工作室2项、团体辅导工作室1项。

10月,2018年度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专项申报评审工作通报立项结果,学校两位老师的课题获得“马列科社”类一般项目的立项,其中有学工部副部长孙丽华和刘思锋的《新时代视阈下大学生政治素养提升研究》,实现了思政类社科课题的立项的重大突破。

11月,2018山东省辅导员论坛,学校三篇文章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有三篇论文获奖,分别是:张娟、李智、孙磊、王倩倩老师的《基于习近平青年观的大学生“补钙”教育探究》获得一等奖;孙丽华、刘思锋老师的《新时代大学生政治素养的培养与提升》和于苗老师的《大数据时代高校“精准资助”工作新思路》获得三等奖。

工作室的主持人个人也公开发表了大量的论文,比如彭艳红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创新路径探究》发表于《新教育论坛》第187期;史萌的《基于教练技术下的高校辅导员谈心教育工作研究》发表于《教育现代化》第34期;郑大伟的《基于SWOT分析的财经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就业能力培养途径》发表于《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18年第3期。

精品项目:整合力量打造团队品牌

学校在2016年组织辅导员工作室的团队申报教育部思政司思政精品项目,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的精品项目《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之校内跨专业分组实训指导》在学校脱颖而出,内容是由辅导员组成的专业研究小组(大学生职业指导团队),相互之间通过“工作坊”交流经验,跨学院组建学生实训项目、开展团队辅导,最终纳入教学管理的思路,开启了冲击全国精品的征程。

12月5日,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培育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8〕16号)要求,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网上公示等程序,副校长张新主持的《深化“三千计划”,推进实践育人》项目获得立项,实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突破。

专业竞赛:瞄准实战展现学校实力

专业团队除了有自身的水品之外,还要有学生方面的检验渠道。各工作室因地制宜,瞄准行业前沿赛事,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比赛的组织和培训工作,举得了良好的成效。

仅就创新创业工作室而言,工作室成员组织或参与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创计划(国家级立项7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2017山东省大学生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此外,职涯规划工作室瞄准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能力大赛等省内赛事,辅导员团体辅导能力工作室瞄准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赛事,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竞赛指导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学工部)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