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舜网】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10万元 2019年减税大幕拉开

2019年01月17日 11:0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工薪阶层正喜填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申报的当下,昨晚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向小规模纳税人送出减税红包。财税专家表示,这是国家通过向两个最主要的税种——增值税、所得税出手,出实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企业喜获减税大礼包

“前几天,朋友见面都开玩笑说,‘新的一年要努力拼搏,争取有能力向国家缴纳个税’,没想到一转眼,我就要为缴纳增值税而奋斗。”市民陈波开了一家餐馆,生意不错。9日晚间,他从网上看到国家新推出的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非常兴奋。“新政策让人极度舒适,我打算找一到两个合伙人,再开一家分店。”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新规定,小微企业年利润≤100万元,所得税率税负为5%,年利润在100万元-300万元的,所得税税负为10%;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减征50%税率: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上述减税政策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实施期限暂定三年,即2019、2020、2021三年有效。

据测算:对于核定征收的个体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月度开票在10万元以内的,开出发票的成本一般在1.5%左右,但是,税后利润要放进个人口袋,仍然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两大税种提高起征点

“总理发布的是政策大方向。具体的政策细则和执行口径还有待总局下发正式文件。”10日,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3年8月1日,国家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调至2万元,5年后的2019年,新的起征点已经升至10万元,达到当年的5倍。由于政策细节还未下达基层局,还不能准确测算出全市小规模企业的减税数据,但企业将明显感到税负减轻是肯定的。“和个税的改革思路相似,国家通过提高起征点的办法,大幅降低中低收入阶层的税收负担,让高收入群体多纳税、多作贡献。”

据了解,最新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可以说,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后,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传递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号。记者从省税务局获悉,截至2018年底,我省登记注册企业232万余户,民营企业数量占比高达80.56%;全省民营经济税收完成6350.6亿元,比2017年增长14.3%,增加792.5亿元。民营经济税收占全省税收的比重为70.7%,比2017年提高2.1个百分点;税收增速快于全省税收增速3.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已成为全省税收的主力军。

民营经济发展迎利好

“2019年新年刚刚过去,国家就出台针对民营企业的系列减税政策,我感到非常振奋!”著名财税专家、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介绍,十八大以来,国家在减税降费方面持续发力。这次,国家围绕增值税、所得税这两大税种出台减税政策,是出实招、动真格,相关政策的减税力度相当大,且有普惠性,几乎惠及所有民营企业。

新政策中提到:因减税降费造成的地方财力缺口,由中央财政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潘明星认为,这说明,中央要求地方政府放心落实相关政策,因为减税降费带来的地方财力缺口,将由中央财政补齐,力求全国上下同心,真正把好的政策落实到位,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这也意味着,民营经济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潘明星说。

媒体链接:http://news.e23.cn/guonei/2019-01-11/2019011100306.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