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日报】增强文化自信 凝聚发展力量——专访历下区政协委员刘长明
2019年01月26日 10:3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增强文化自信 凝聚发展力量——专访历下区政协委员刘长明

刘长明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那么在基层,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宣传教育,增强文化自信?1月19日,记者采访了历下区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历下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名誉会长刘长明。

“在各种宣传和文化活动中,我们要时刻注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和谐互构。”刘长明认为,革命文化承上启下,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又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直接来源。

2018年,历下区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学堂121处,实现了区、街、社区三级无缝隙、全覆盖。这些正在逐渐成为“传理论、习思想,传政策、习发展,传文化、习礼仪,传美德、习新风,传法律、习法治,传知识、习技能”的实践阵地,各文明实践队伍采取“讲、评、帮、乐、庆、融”等形式,培养文明礼仪,倡树文明新风。

在解放路街道历山路社区,活跃着很多爱唱红色歌曲、爱跳红色舞蹈的老党员和多位爱讲红色革命故事的“故事大王”,他们的表演和讲述真挚而感人,使大家重温了那个充满激情的光辉岁月,深切感受到先辈们舍身忘我的牺牲精神。左邻右舍、社区的孩子们,甚至偶尔听到的居委会工作人员,都被深深打动。为了让宝贵的红色资源感染更多的人,街道和社区共同打造了“红色大院”。

“像这样的阵地就是比较好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到了一起,扎根于基层,发生在身边,把遥远的历史转变成长者谆谆教诲和感人的讲述。”刘长明告诉记者,居民群众甚至小朋友们都喜闻乐见的,才能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

这个提案,既与两年前他提交的要重视拆违拆临后文化墙设计制作的提案一脉相承,又与他此次提交的另一份提案紧密相连。刘长明认为,增强文化自信除了要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和谐互构外,还尤其要重视商圈党建品牌的打造,“在商言商自古有之,但是新时代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长明此次提案提到的商圈党建品牌,就是大明湖街道在世茂广场打造的“红立方”商圈党建品牌。“以红色引领、立体服务、方寸聚力为理念,坚持组织共建、党务共管、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人才共育、互助共进的‘六共’工作模式,把立体的商业圈层打造成坚强的红色阵地。”刘长明说,在这个基础上成立的世茂商圈党委,“堪称新时代的红色经典样板。”自从“红立方”党建品牌确立后,舜井社区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区域化党建共同体更加紧密。

“我希望这些建在我们身边的‘红色阵地’越来越多,也希望在更加细致的宣传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从而凝聚成更为磅礴、更为和谐的发展助力。”刘长明说。 (本报记者 黄佳杰)

媒体链接:http://news.e23.cn/jnnews/2019-01-20/2019012000075.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