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浪网】山东新年动员大会放大招:重大事项县委书记可直报省委,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
2019年02月16日 10:12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记者 | 牛其昌

“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如果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切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2019年2月11日,农历新年之后的首个工作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如是说道。

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起一年之前,同样是在农历新年后的首个工作日,刘家义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上历数该省经济发展的诸多短板,直言“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自此,“省委书记自曝家丑”的相关文章一度“刷屏”朋友圈。

随着山东围绕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战略陆续出台规划,在2018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山东在总结过去一年成绩的基础上,将2019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在此次召开的新年动员大会上,刘家义再次强调,当前山东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直陈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抓落实不够等问题,并从转变作风、创新机制、干部激励等方面提出意见。

重大事项县委书记可直报省委

“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是‘施工队长’。抓落实的‘岗位’主要不在办公室、会议室,不在文件堆、资料堆里,也不在网络和‘微信群’里。去哪里抓落实?基层一线!”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强调,有的地方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干部工作不深入、作风不扎实。

对此,山东省委决定,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况。各级都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动员大会要求,从省委常委做起,省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同志都要以上率下,带头抓重点工作跟踪问效,除了本职工作、分管工作外,每人牵头负责推动2-3个全局性重点项目或重大事项;带头到所联系市县(企业、商会)推进“双招双引”,结对联系高端、高层次人才,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遇到的问题;带头联系服务企业,重点进行政策指导、推动政策落实,解决“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对于基层反映强烈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要倒查部门责任。山东省委明确,在今年3月底前,省直各部门都要对近两年下发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梳理,责任不明确的,补充下发责任清单;今后出台政策性文件,一律逐条明确部门责任。今年对10年以上的信访积案要全部“清零”,5年以上的要化解50%以上,省级领导按职责分工,负责分管领域的积案化解任务,并实行每月销号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同基层的沟通,山东还计划建立从县市区“直达”省级层面的沟通机制。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要求,要尽快开通“省级领导直通车”,各县(市、区)每年提报1个最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直接呈报省委和省政府,县委书记可直报省委。同时,山东将开通“厅长直通车”,建立县委书记、县长与厅长直接沟通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瓶颈制约。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对界面新闻表示,直报机制的建立,意味着原先的重大事项按照从县级到市级,再到省级逐级上报的惯例将被打破。

“山东之所以建立这样的直通机制,一方面是为了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少一个上报环节就意味着少一环被粉饰的可能;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重大问题的处理效率,避免因为中间经过的管理层级过多而导致运转效率低下的情况。”陈华分析道。

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

一方面要鼓励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另一方也要给干部减负,只有让其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才能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强调,扑下身子抓落实,先从精简会议文件抓起。“文件下发了”不等于工作落实了,“会议研究了”不等于问题解决了。关键在于提高会议文件的质量,保证会议文件精神的落实。

对此,此次动员大会提出,要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和报备制度,各级一律不开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同时,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提倡开短会,一律不得要求无关人员层层陪会;省里直接开到县乡的视频会议,市县如没有新的具体措施原则上不再开会。

此次动员大会承诺,今年山东各级会议数量要减少1/3以上,各级简报要压减1/3以上,各级制发文件数量要减少1/3以上,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1/2以上。

具体来看,提倡发短文,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凡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一律公开发布;能通过网络办公系统传递的,一律不发纸质简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凡没有结合本地实际的具体措施,原文转发执行即可;不能费时费力照抄照搬,只将“全国”“全省”改成“全市”“全县”,制定出所谓的“新”下发文件,搞“上下一般粗”。文件要务实管用,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原则上不得超过3000字。

动员大会强调,未经法定授权或省委省政府批准,任何部门不能要求下级党委政府上报材料报表,不得要求下级党政负责同志签字“画押”。严格控制各种总结和报告,各级党委和政府每年除了按中央规定、省委省政府要求向上级报告工作外,其他一律不报。

重用“李云龙”式干部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刘家义在此次动员大会上还特别提出,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

刘家义直言,“李云龙式”的干部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但不见得受个别领导“待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但容易“得罪人”;直来直去、个性鲜明,可能会被认为“不灵活”、“不成熟”。这类干部推荐时即使“得票”不最高,也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放到重要岗位,让他们脱颖而出,为山东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

“‘李云龙式’的干部,指的是有闯劲、有干劲,敢于担当,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的干部;与之相对应的是打官腔、说官话,做事谨小慎微、碌碌无为的干部。”陈华表示,当下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期,此番提出大胆使用‘李云龙式’的干部,正与当前鼓舞改革士气、加大改革力度、实现改革创新的形势相契合。

陈华认为,尽管“李云龙式”的干部表面上“一根筋”甚至“惹人烦”,但却是攻坚克难时期不可多得的人才,因此在建立用人导向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时应当向其倾斜。

媒体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9-02-13/doc-ihrfqzka5479314.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