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黑马高校”有“牛人”——山东财经大学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显成效

2019年01月22日 10:3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记者 王桂利 通讯员 于洪良

2018年,对泰山学者、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培德教授来说,又是一个丰收之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入选山东及济南市“十强”产业智库首批专家名单;第五次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指导的博士生论文获得“省优”……

刘培德说:“这些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山财大!”在1月14日下午举行的山东财经大学高层次人才沙龙暨2019年新春茶话会上,当刘培德从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手中接过红彤彤的奖励证书时,他这样说。

让为学校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有荣誉感幸福感,类似的高层次人才沙龙在山财大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

校领导围着人才转

从武汉大学全职引进到山财大的彭红枫教授,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新春茶话会。他激动地说:来山财大工作生活11个月了,感到很开心,“水土很服”。

这11个月里,四十出头的彭红枫被任命为金融学院院长,被遴选为“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获得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奖励,还被遴选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智库首批专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他荣获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而获得这一奖项的全国仅有10人!

在茶话会上,王邵军有感而发:目前,学校的发展全面起势,必须以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为重点,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坚持资源优先向高层次人才倾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重大发展战略提供山财大的支持支撑。“作为党委书记,我就是要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到实处,为大家提供人性化暖心服务和更优质的工作保障。对各位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要照单全收,逐项改进。一句话,在山财大,校领导包括处长们主任们,都要围着人才转!”王邵军说。

支持冒尖,人尽其才

2018年,山财大的成绩单亮点频现:统计学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增列为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位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26位,进入前10%行列。立项国家社科基金数量位列省属高校第二,全国财经类高校第四;首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位列《2018高校本科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报告》第68位,居山东省属高校之首。位列中国校友会网《201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第189名,比上一年跃升58位,在山东省属高校的排名上升至第6位;在全国财经类院校位居第10名,被誉为“财经类大学的黑马”。

这一切,归功于学校“做人才大文章”的点滴努力和汗水付出。首先是印发了《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方案》《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实施办法》《人才引进预聘制实施办法》等文件,为人才引进提供了政策保障。其次是出台了《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实施方案》《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使人才培养有据可依。最后是注重合同管理,突出目标管理,明确规定学校和人才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印发了《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实际困难。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兼MPA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五年前首次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在2018年的期满评估中获“优秀”等次,直接纳入下一管理期予以支持。艺术学院院长范正红教授,2018年获评“山东省齐鲁文化名家”。他说:“艺术学科在山财大是非主流,但凡学院有需求,校领导总是有求必应,给予倾斜。”

携手塑造财大价值共同体

山财大认为,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学治校的基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落脚点就是要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携手塑造财大价值共同体。

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指委经济与贸易类专业主任委员、山财大校长赵忠秀教授说:“最近我通过调研和听取部门汇报,深切感受到山财大人忠于职守、爱校荣校、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高层次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要建设国内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关键在于建设高质量的人才队伍。”这一席话说到了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青年教师们的心坎上。

1987年出生的崔超然博士,2016年7月加盟山财大。两年多时间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他牵头组建山东财经大学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团队,并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首批600万元的经费支持……像崔超然博士这样的人才还有很多。

“要尽快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尽早实现收入与职责、业绩、贡献直接挂钩,打通通道,既强化对引进人才的政策吸引力,又兼顾对现有人才积极性的调动,让每一位真正的人才在山财大‘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打造‘人才的春天’。”学校领导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每一位财大人的精气神更足了:做“黑马高校”的牛人,真好!

媒体链接:http://www.cssn.cn/dq/sd/201901/t20190117_4812862.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