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晚报】预算报告提交审查,我省财政收入咋样

2019年02月18日 09:3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齐鲁晚报记者 高寒

2月14日上午,《关于山东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森教授表示,山东省财政收入中税比逐年上升,不仅反映了财政健康度的进步,还从侧面体现了省内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壮大。

根据2018年的数据,山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到了75.5%。而根据2019年预算草案,同口径的税收收入将占到76.2%。李森介绍,税收占比背后反映的,是一个地区所有制结构和财政健康度的变化。

“我国由于特殊的历史和现实原因,税收占比相比于发达国家其实是偏低的。”李森介绍,从历史来看,过去我国国有经济占比重高,而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国有企业向国家缴纳的更多是利润等非税收入。即使在“利改税”改革后,国企依然有大量的非税收入上缴。国有企业占比较大,其实提高了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的占比。

近年来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逐年提高,可以从侧面反映我省民营经济正在逐渐发展壮大。税收占比的提升,也说明了山东财政收入具有长期稳定增长的能力,财政健康度日益提升。

进入2018年,地方债因其涉及金融稳定,一直被外界所关注。2018年数据显示,经过三年努力,全省8194亿元存量政府债券全部完成置换,仅利息支出每年就节省400多亿元。

“如果让政府一次性连本带息还清,是不现实的。但如果到期债务不能及时清偿,那就会直接影响政府的信誉。”李森说,在这种背景下,既不能影响信誉又不能妨碍政府功能执行,通过置换方法来化解债务风险,或许是个最好的方法。

具体来说,就是让未来长期的债务,去置换过去短期的债务,用低利率的债务,去置换过去高利率的债务。“这种做法,不仅山东省在做,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在做。”李森说。

同时,置换债务的过程,还能让一些隐性的债务转换为显性债务,一些不规范的实质性债务转换为规范化的债务。李森相信,这样一来,以前隐性、透明的债务就可以接受社会监管,有利于我省防控金融风险。

今年年初,我省制定出台《关于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省市共享收入、青岛市上解收入做出了调整。“具体来说,从2019年开始,针对市县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税等税收比2017年增加的部分,省和市县的分成比例为20:80,而在之前,这些税收的分成比例为15:85,这意味着,省里已经开始加大了财力统筹力度。”

李森认为,我省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的总体思路是“先集中、再均衡、强激励、促发展”,而这个思路是比较先进的。“以前我们提财政体制改革,都是下划财权,都是强调分权。但其实,没有集中,哪有均衡?如果省里面不集中一定的财力,那就没有能力安排对市县的转移支付。”

而关于青岛市上解省财政资金增加到30亿元,李森认为,虽然青岛为计划单列市,直接与中央财政挂钩,但青岛作为山东的城市,且财力雄厚,理所当然为山东省的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媒体链接:http://www.qlwb.com.cn/2019/0215/1397653.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