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浪网】山东财大金融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2019年02月18日 16:4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功入选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这标志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本次评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安排,经报送单位推荐、资格审核、专家审议、结果公示,共遴选产生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3个试点区、15个试点高校、42个试点院(系)。

近年来,在该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金融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按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总体发展思路,制定了“教学立院、科研兴院、制度治院、改革强院”的治院方略,着眼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6年金融学专业群获得“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立项,2018年金融学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立项。

金融学院重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人传统。在思想引领与党建统领方面,学院对标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以塑造未来卓越的金融精英人才为目标,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汇聚一流师资、创建一流学院,积极完善党建引领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性、综合性和系统化。建立了党委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四级”联动体系,探索党建带团建的育人运行机制,构建了学院层面的组织育人初步格局。在挖掘育人元素与学术导航方面,利用名师工作室,把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贯穿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学科体系之中,构建起质量过硬、师资过硬、层次丰富的课程教育体系,创新学分制改革,创新实践环节,完善院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学院构建了学术导航“三维一体”的育人体系,定期举办校外高端人才、学院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博士)与硕、博学术沙龙,形成学术育人的新格局。在学生的成长引领方面,坚持服务管理育人,全体辅导员、管理队伍与教师队伍、社会、家庭一起形成教育合力,探索构建“四结合”体系推进“三全育人”阵地建设,不断增强教育合力。

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周期2年,自2019年3月至2021年3月。在建设周期内,试点院(系)要积极推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强化领导体制,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创新实施体系,加大保障力度,改进评价管理规范,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试点期间,教育部将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组织专家组不定期对试点单位进行实地评估督导。两年试点周期结束后,提交试点工作总结报告。

媒体链接:https://sd.sina.cn/news/2019-02-18/detail-ihqfskcp6299020.d.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