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壹点】山财大副教授窦大海:从悄悄地做,到正大光明地火
2019年03月19日 17:4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3月18日,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刊发的《副教授开了个“网红餐厅”,学生主要来玩顺便吃个饭》被广泛传播后,反响热烈。而餐厅的经营者窦大海,是一位与众不同的“网红”企业家,他集多重身份于一身:博士学历、传道授业解惑的副教授、多家公司的“网红老板”、行业专家、连续创业者、创业导师……为此,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对这位“跨界能手”进行了专访,了解他“边授课边创业”的故事。

2016年,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窦大海指导的项目获得三项国赛金奖,捧得“优胜奖”(资料片)

“我想跟别人不一样”

“我想跟别人不一样”这个理念一直贯穿于窦大海的创业始终。初见窦大海,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憨厚,还带着书生气。

窦大海今年47岁。1994年,从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窦大海分配到当时的山东财政学院(现山东财经大学)人事处工作,负责劳动工资管理。

“在当时的眼光里,师范院校毕业分配到大学机关是绝对的‘金饭碗’,但感觉这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我想跟别人不一样。”2001年恰逢全国高校后勤改革,窦大海突然感觉到了一丝契机,决定从机关申请到做后勤工作,成了当时饮食服务中心主任。

那时的窦大海,就想做一些不一样的学校餐厅。学校食堂众口难调,那时虽没有网络,但是有校园BBS,很多学生会在上面进行批评,对窦大海的改革不能认同。“当时很多学校餐厅是不理会学生的看法的,甚至是敷衍,但是我每天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里,把学生的所有疑问和质疑进行回复。”窦大海说。在任期,窦大海发过火、跺过脚,也自己亲自端过盘子

十几年来,无论窦大海经营餐厅的理念如何变化,但是及时回应学生需求,却成了他始终如一的坚持。慢慢地,这种指责变为有效的沟通与支持。

直到2004年,他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同时申请成为学校的专职教师。但是窦大海开餐厅的路并没有因此止步, 2006年读博期间,伴随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浪潮,他注册了自己的餐饮管理公司,就此正式踏上了团餐的漫漫创业路。

“学生喜欢我这样,我才能凭实力生存”

窦大海创立的松乔餐饮,最早是做团餐,现在仍经营有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集体餐厅。以团餐业务为基础,他们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业务范围逐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2007年前,窦大海说自己一直是“偷偷”开公司。“那时候整个国家对高校教师兼职创业的政策并不明朗,但是学校里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很多高校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去企业作顾问之类。”但是,窦大海通过参加“赢在中国”创业大赛火了,后面各类采访报道纷至沓来,这事儿捂不住了。时至今日,窦大海仍然感念学校的开明。

就在国家政策没有明确之前,窦大海对自己的教学本职工作一直是兢兢业业,“火了之后,甚至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他将自己的创业实践,化为丰富的教学案例,让学生接触到最前沿的商业管理模式。

2014年当时与某个学校食堂的经营合同到期了,需要正常竞标,但是,窦大海却在评标中落选。

这给窦大海的打击很大。“经过我们的经营,能拿到的荣誉我们基本都拿到了,包括全省的清洁厨房、食品安全示范单位、A级餐厅等等,而学生也非常喜欢,因为营业额非常高我们没有理由在竞标中失利……”

窦大海进行了反思:“我是将更多的精力花费在餐厅管理上,还是动用更多的资源去维持关系?”窦大海选择了前者,他想改变现有局面。“学生就喜欢我这样,我才有可能在这个行业里凭实力去生存。否则,按照传统模式做得再高,也不见得有竞争优势。”

也是因为自己的创业经历,他指导的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为学校争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他指导的大学生创业拿奖拿到手软。

允许依法依规兼职兼薪

高校教师创业名正言顺

据了解,随着大众创业的呼声不断高涨,国家对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创业的鼓励政策越来越明朗。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包括允许科研人员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和允许高校教师从事多点教学获得合法收入,窦大海兼职创业办公司越来越“名正言顺”。

近年来,山东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窦大海等高校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创业提供政策环境。

2018年初山东省发布《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不仅保留人事关系,基本工资照发。

2018年底,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再次发布《关于山东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的意见(试行)》,支持高层次人才兼职兼薪。高层次人才经单位同意,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到与本单位业务领域相近的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兼职的,或者利用与本人从事专业相关的创业项目在职创办企业的,除与单位另有约定外,兼职收入归个人支配,不纳入所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媒体链接:https://m.ql1d.com/news/show/source/app/id/9948925.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