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鲁网】红学家马瑞芳做客山财大“成长·成才大讲堂”

2019年04月19日 11:1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鲁网4月19日讯 “《红楼梦》是最好的中国故事。”4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瑞芳教授做客山东财经大学第220期成长·成才大讲堂,进行了一场题为“读最好的中国故事《红楼梦》”的专题讲座。

“《红楼梦》的伟大之处,不仅仅在于其不朽的文学意义,更在于写尽了人生的五大事件:出生、饮食、睡眠、爱情、死亡,这是全人类都有的五件事。”讲座过程中,马瑞芳站在人性和女性的角度讲述了宝黛二人含蓄高雅,点到为止的爱情故事。

“世界上哪位小说家创造过宝黛这样‘缘定三生’的大爱神话、创造过绛珠仙子‘尘世还泪’的挚爱真情?哪位小说家能把一场优美甜蜜的恋爱跟一座封建家庭大厦‘忽喇喇’倾倒的过程如此微妙、巧妙地联系在一起?能把一个寻常爱情故事跟文化、伦理甚至于大自然的风花雪月,如此诗情画意、天衣无缝地联系在一起?只有中国的《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不愧为天才小说家,为后世的万千读者打造了这震古铄今、跨越国界的爱情魔方。”

马瑞芳认为,《红楼梦》全书共有三条线索,分别是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贾府的兴衰以及刘姥姥三进大观园,并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马瑞芳说,《红楼梦》不仅是最好的中国故事,也是最具有文化内涵的中国故事,她鼓励大学生从其中的诗词歌赋来体会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最后,现场学生与马瑞芳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马瑞芳是著名红学家和聊斋学家、著名作家,现任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本次讲座由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科研处主办,会计学院承办。山财大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主持并点评,他勉励大学生多读经典,丰富情趣,提升境界,润养气质。现场吸引了学校师生共计300余人参与。(据山东商报)

媒体链接:http://www.sdnews.com.cn/sd/jinan/sh/201904/t20190419_2543127.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