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壹点】山财大有个“学霸宿舍”!“四朵金花”全都考上博士

2019年05月24日 10:34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从左至右:王莹 周凤 辛晓慧 韩培培 学校供图

山东财经大学10号楼202宿舍“火了”:经济学院宿舍4个女生,全部考上博士:辛晓慧,被北京交通大学审核录取;韩培培考取南开大学;周凤,考取广州大学博士生;王莹被南开大学录取。

虽然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但和所有的年轻姑娘一样,这四个姑娘也爱美、也爱追剧和八卦,但是在读研的三年里,四个姑娘每天有十几个小时都泡在实验室和教室里,放弃了所有外出游玩、购物的时间,最终成就了自己的“博士梦”。

研一就定了考博目标

“明确目标,全力以赴”是四个姑娘研究生三年的共同真实写照。

作为宿舍里最活泼的一位,辛晓慧告诉记者,从研究生入学开始,她们宿舍里就定下了考博的目标。

“从研究生入学开始,几乎我们每天都是早上8点前到实验室,中午也不休息,晚上10点多踩着熄灯的点回到宿舍。”辛晓慧说,研究生的三年,她们宿舍从来没有过一次集体的外出旅行,上课、做科研、做实验几乎占据了全部的生活。就连过年放假,四个姑娘也是在大年初五就约定好一起回到学校学习。

考博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们也曾遇到困难,遇到烦心事。“讲出来,大家一起解决”是她们的处理方式。

“我们四个人性格不同,爱好不同,但是我们是个很有爱的宿舍。这几年大家相处得都非常好,不管是谁遇到了困难,我们都会讲出来,大家就会互相出谋划策,互相鼓励。”如果说考博是一个人的战争,那统一战线,齐头并进是四个女孩共同进步的方式。辛晓慧告诉记者,四个人都会聚在一起分享学习资料,分配学习任务。在自己申请课题忙到昏天黑地的时候,舍友们就主动地承担起打扫卫生的任务,同时积极地帮她查资料、看资料,在舍友们考试的关键时期,她就主动地包揽一切的“杂事”,帮舍友们出谋划策。

四个女孩都是“全能学霸”

虽然研究生的时间大多用在了学习,但是四位学霸可不是“书呆子”,都在班级、学院、学校“身兼数职”。辛晓慧是班级团支书;韩培培是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周凤是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王莹是班级生活委员,实验室里她们的身影常驻,每次学校的活动她们也都是骨干。

也正因为如此,研究生期间,四个姑娘不仅成绩优秀,更是策划、执行学校活动的主力军,几乎包揽了学校、学院的各种奖项,获得的证书加起来能铺满一个宿舍:国家级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实践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学霸”二字深深地刻在了这三年的成长中,也足以见证这个“学霸宿舍”的名副其实。

“考博实际上还是挺辛苦的,但是既然我们定下了目标,就不能动摇,一定要努力实现。”辛晓慧说,虽然考博的过程艰辛而单调,但她们的宿舍生活却很精彩。放松的时候,姐妹们步伐一致,一起自习、一起跑步,过生日也一起庆祝。虽然不能实现“诗和远方”,但是姐妹们聚餐“搓一顿”是常有的事。

“最开心的就是回宿舍熄灯前的那短短半个多小时,这半个小时是我们的‘卧谈会’,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会天南海北地聊很多话题,比如说明星八卦、服装美容,我们还经常相互吐槽,吐槽对方是‘单身狗’。”辛晓慧说,现在考博成绩已经出炉,虽然大家都有了一个好结果,但是却是各奔东西。对于未来,她们同样都有无限的憧憬和期待,“研究生的这三年是我最充实、开心的三年,最好的结果不仅是我们都考上了理想的学校,还收获了彼此的友谊。不论以后大家去到哪里,进行什么职业,我们会一直牵挂彼此。”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媒体链接:https://m.ql1d.com/news/show/source/app/id/10218594.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