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头条】毕业典礼校长喊话:要做“C位”不能“佛系”,女同学常回娘家看看

2019年06月24日 08:42      浏览次 


毕业季,离别季。6月21日,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纷纷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的发言作为“保留节目”备受关注,他们或充满哲理意蕴十足,或情真意切字字玑珠,但都不约而同的满载着激励毕业生们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山东大学的校长樊丽明希望“毕业就结婚”的女同学能“常回娘家看看”;山东师范大学的校长曾庆良为了空调不普及,学校住宿条件不够好等问题向毕业生们“道歉”;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则在表扬了女生“学霸”后,希望“男同学们要加油呀”!不管是何种方式的嘱托,三位校长都在“最后一课”中殷殷嘱托毕业生们,虽然已经毕业,但“学校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

新婚的女同学常回“娘家”

“最近有一位女同学在毕业前,到各校区‘旅拍’了婚纱照,作为校长,我祝贺你找到了理想的人生伴侣,祝你新婚快乐!希望你常回山大这个‘娘家’看看!”在山东大学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为毕业就结婚的女毕业生送上了祝福,希望她常回山大这个“娘家”看看。

毕业典礼上,樊丽明和毕业生们分享了学校近年来的变化。“宿舍里装了空调,有了浴室,济南的夏天终于不再那么难熬;教室翻新后,课堂实现了三地互动,你们也抓住了“网红”教室的尾巴;舌尖上的山大内容更加丰富,校车实现免费,图书馆全年开放,座位可以预约,一座难求开始得到缓解。”樊丽明说,总体上,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校园越变越美了。

四年的校园生活历历在目,离别却已经近在眼前。面对着台下的毕业生,樊丽明通过“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精忠报国、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王小云院士创新强国、儒学高等研究院老师们培育当代儒学“山大学派”、国家电网原董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校友努力拼搏的四个校友故事,为毕业生们上了离别的“最后一课”。

“希望你们勇于担当,砥砺强国之志。希望你们善于创新,展现强国之才。希望你们甘于奋斗,奉献强国之力。”樊丽明用三个“希望”为毕业生们指明了方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伟大的理想只有付诸行动才有可能成为壮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愿你们带着母校的嘱托,以担当砥砺强国之志,以创新展现强国之才,以奋斗奉献强国之力,在成就“大我”中升华“小我”,在实现强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

不做“佛系青年”

“在座的本科毕业生同学,你们一定还记得,入学时,曾收到学校寄送的一份特殊礼物——每人一张船票。手持这张特殊的船票,你们登上了山师这艘‘梦想号’大轮船。今天,你们学有所成,整装待发,即将开启新的航程。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坚守航向,砥砺前行,做人生的‘掌舵者’”。

在山东师范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 庆 良在向毕业生提出祝福后,话锋一转,为学校的“欠账”向毕业生们“道歉”:“但我也知道,学校对于你们仍然有很多的‘欠账’,有很多‘问题清单’,比如咱们的住宿条件还不够完备,还不能做到每个宿舍拥有一台空调;再比如咱们的澡堂狭小还要排队,老校区的设施逐年陈旧,新校区的体育场馆满足不了同学们的需求等等。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真诚地道一声抱歉,感谢你们的理解和包容,我们将更加勤勉地工作,把我们的学校办得越来越好。”

校长的坦率和真诚赢得了学生们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为毕业生们讲好“最后一课”,曾 庆 良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教授等山师杰出校友的故事,对毕业生们提出了殷殷嘱托,告诫他们要把稳人生的航向,善作选择,走出“小确幸”,不做“佛系青年”,不做“精致利己主义者”,多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情,让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在奉献中相得益彰。但是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不能以“996”的代价透支身体:“‘工作996,生病ICU’。我要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向着梦想奋力奔跑的时候,不要忽视了健康。不管你多忙多累,每天都要挤出点时间来锻炼身体。对于单位来说,你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你就是百分之百,是不可替代的唯一。”

离别在即,母校永远是家园。“请同学们记住,山师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如果你有了喜事,请@山师,让我们一起分享你的快乐;如果你在外面遇到不如意,请@山师,母校永远是你温馨的港湾。同学们,让我们相约5年、10年、20年再相会,山师不老,青春常在,我们在这里等你!”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

从今天起,你们将是女士和先生们

在山东财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赵忠秀点名表扬了山财大的“C位女生”:经济学院全部考上了名校博士研究生的“学霸宿舍”,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部考上名校硕士研究生的2个“学霸宿舍”。面对这如此优秀的女毕业生们,校长又“小声”的催促了一下学校的“佛系男孩”:“男同学们要加油啊!”

校长的幽默引发了毕业生们的欢呼和鼓掌。赵忠秀幽默的说,虽然这是自己来到山财大工作的第 191 天,毕业生的校龄都比自己要长但在学生们即将离开母校,跨过大江大河、穿越人山人海之际,作为校长,还是想对学生们再次嘱咐叮咛。

“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这么称呼你们。现在,我们正处在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 就是这个变革的时代,‘跟不上’和‘来不及’是这个 时代最大的挑战,于看台上的你、于讲台上我、于我 们大家,都在。我们要紧紧的跟上,在变革面前,绝不能当无关者、围观者、旁观者,一定要做亲历者、 积极做参与者、努力做引领者。”赵忠秀说,“慢慢的你会发现,一个月挣万把块钱算不了什么,当上主管和老板也没有 想像的那么难,只要你充满力量、努力向前,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在毕业典礼上,赵忠秀讲述了优秀毕业生的逐梦故事:从自主创业的山财毕业生林瑞到扎根从祖国边关,服务基层一线的毕业生尹炳山、王文浩们,这些奔跑逐梦,奋斗在时代的最前沿的优秀山财学子是山东财经大学一张张鲜亮的名片。

身处于变化的时代,却因为毕业无法再继续“手把手”的教导学生。面对毕业生们,跟所有的校长一样,赵忠秀的心中也是满满的不舍和牵挂,但更多的还是对于未来学生们的期待。他用3个连续的“真的要离开了”,表达了自己对于学生的不舍和期待:“真的要离开了,虽然今天是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长的日子,也是一个美丽的日子,但是我知道,无法再拉长你们在财大这段美丽的时光了;真的要离开了,从明天开始,你的主营业务收入将由你的父母变成你的才华和劳动,让你苦恼厌烦的概念、符号和推导将成为你安身立命的法宝。从明天开始,你不再只是你父母的儿子女儿、同学的同学、男朋友的女朋友、女朋友的男朋友,还会贴上越来越多的标签和符号;真的要离开了,可能你到现在还没搞明白自己究竟喜欢什么、适合什么、想要什么,但从明天开始,你真的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细细体味世界的变化与不变、广阔与久远。”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媒体链接:http://yym.zhongsou.com/Cloudshare/index?userid=4578917&keyword=&

srpId=&pfAppName=com.jinanshenghuoribao&url=http%3A%2F%2Fydy.zhongsou.com%2FWebApi%

2Fcustom_detail%3FmongoId%3D5d0cbf17b385241c43cf1e77-1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