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山财大“善做减法”促内涵式发展
2019年06月25日 09:40      浏览次 

本报讯(通讯员 于洪良)日前,山东财经大学公布本科招生计划,今年将招生7000人。这是在2016年招生8500人,2017年、2018年招生7300人的基础上,再一次压缩招生规模,继续做“减法”。

记者从6月上旬召开的山财大教学工作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学校不断进行专业动态调整,先后撤销、停招国际政治等15个专业,增设了精算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与管理等专业。未来几年内,将对那些办学水平低且社会需求小或设置过多的专业,实行转改、减招、隔年招生、停招、撤销等措施,将招生专业总数由62个控制在50个左右。也就说,还要做“减法”。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山财大圣井主校区一期工程于今年3月正式交付使用,明水校区完成整体搬迁;校区总数由4个减为3个。校区减少了,学生和教师的获得感、满意度提升了,“减法”效益初显,反弹琵琶见效。

这一系列“减法”,为山财大减出了新成效,减出了新气象,减出了新境界,使得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集聚和优化,尤其是人才培养的经管类专业集中度显著提高,其他专业支撑度明显增强,财经专业特色愈加凸显;同时,曾有的校园文化割裂正在不断弥合中;学校由当初名不见经传和“大而不强”,蝶变为“财经类大学的黑马”,综合实力位居全国财经类院校第十名。这都成为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显性标志。

这一系列创新举措,彰显的是学校决策者的前瞻视野、办学格局和驾驭能力。多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学校党委审时度势,未雨绸缪,紧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山东财经大学建设发展纳入全省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我省高校内涵提升、名校建设工程第一所重点支持的高校,将其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财经大学,打造成为我省高层次财经人才培养和经济研究的重要基地”重大决策部署,始终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把握“加法”与“减法”的辩证关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破解难题,狠抓落实。

有例为证: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获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2018年,首次通过硕博连读方式选拔博士生,当年的高招综合评价、中外合作办学录取分数线在省属高校中位居首位,普通文理类录取分数线位列省属高校三甲。尤其可喜的是,在2017年底教育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学校的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为B+,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为B-,成为有两个以上B+学科的3所山东省属高校之一。

前不久,学校名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第108位、《2014-2018年人文社科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TOP20》第二位。在近日发布的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9中国各地区一流专业排名中,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名列校友会2019山东省一流专业排名前5强。

媒体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19-06/24/021685.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