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专家研讨:光明日报如何增强服务知识界能力

2019年07月06日 07:33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0

7月5日,“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山东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贺信精神座谈会”在济南举行。会议由光明智库、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光明日报山东记者站联合主办。来自山东多所高校、社科机构的三十余位社科界、智库界专家参加会议,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精神,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通过办好光明日报更好地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展开深入讨论。

3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他表示,总书记的贺信对光明日报特色定位作出高度概括,也为光明日报更好地坚守本职、发挥作用给出了明确指南。如何按照总书记嘱托办好光明日报,为知识分子建好平台、搭好桥梁,展现好成绩风采,维护好精神家园,依靠知识界的力量扩大主流价值、主流思想、主流媒体影响力版图,期待专家学者提出宝贵建议。他从发挥学术理论优势、办好思想文化大报;建设特色鲜明、手段先进的光明全媒体矩阵;搭建数字化、信息化、智库化平台,提供更加多元立体的媒体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光明日报在新时代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主要举措。

1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表示,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对知识分子的深切关怀与殷切期待,值得知识界认真学习领会。光明日报70年来坚守定位,与知识界形成了良好互动,为思想交流、学术探讨建设了非常好的阵地与平台,同时也为团结知识分子共同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就光明日报未来建设提出四点建议:继续推进媒体融合,守住思想引领阵地,深入研究年轻知识分子的学术表达与信息获取特点,创新表达方式,强化思想引领;持续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用有深度、有调研、有思想的研究与报道回应时代需求;进一步发挥对科研学风建设的引领作用,推动学术诚信建设;为广大知识分子创造更多交流平台和空间。

4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在发言中表示,“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是总书记对光明日报精神气质的高度肯定,“坚守思想文化大报定位”是总书记对光明日报发展方向的明确指引,这两点也是知识界对光明日报的热切期待。光明日报未来发展,应该扣住几组关键词:思考、深度,即推出更多有思考的理论阐释、有深度的宣传报道;导向、引领,即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设置有引领性的讨论议题、研究课题;品牌、名家,即打造和维护特色品牌,更多更好地报道思想文化名家,尤其是理论名家;风格、特色,即进一步突出风格、进一步办出特色,以学术讲政治、以文化讲政治。

5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包心鉴认为,如何立足时代、探索真理、服务人民,既是新时代光明日报发展的方向、办报的方向,也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时代是思想之母,要立足时代,探索研究中国发展的真理,帮助人们对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看得更加清醒、更加深刻;实践是理论之源,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当代中国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给出联系现实、服务现实、指导现实的深入解答;人民是真理之本,要改进文风,贴近人民需求,用精品奉献人民。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从推动媒体与智库更好融合的角度提出建议,希望光明日报建立多学科、多维度的人才库、专家库,更广泛地联系理论界提供研究成果;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智库界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产出定制化成果;在国际化传播中国思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何中华认为,与真理同行需要坚定执着的求真精神,与时代同步需要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与时俱进。他建议光明日报的报道进一步突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分量,以学术讲政治、以理论讲政治,增强理论的彻底性与说服力。

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张汝金提出,希望光明日报创新方式方法,更多刊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更接地气,更加关注地方的实践和经验总结;建立更加广泛的专家群、作者群、读者群,尤其要吸收更多年轻力量加入作者队伍;推动智库研究与理论研究深度融合。

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院院长张传鹤建议,充分发挥光明日报全媒体矩阵作用,深入阐释、广泛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共产主义理论,做好基本理论的普及;创新和强化知识分子与光明日报的对接渠道、联系机制,打造专家学者给光明日报报送成果的“直通车”。

山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贾英健提议,光明日报应围绕“知识分子精神家园”做工作,不仅面向知识分子群体,也反映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挖掘其精神世界的丰富内涵;深入研究如何在回应各种错误思潮的过程中彰显真理的力量,弘扬主旋律。

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郭加书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培养爱读光明日报、读得懂光明日报的青年读者,也为光明日报培养和输送年轻作者。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方面,得到光明日报的更多帮助。

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志元认为,光明日报要突出需求导向,面向需求、满足需求,贴近人民、亲近读者,顶天立地;要利用好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更好地增加用户粘性、品牌特性。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晔认为,总书记贺信中提到了光明日报在科学普及方面的作用,我国科普工作的开展并不理想,科技工作者存在“不愿、不屑、不擅”做科普的心态,光明日报应加大引导力度。同时,在5g、人工智能等方面提前布局,赢得先机。

2

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他认为,光明日报与知识界的合作历来紧密,与山东社科界更有多样化的合作与联系。希望今后从三方面进一步做好对接:在选题上进一步对接,紧紧围绕山东省重大战略部署,共同策划推出重大选题;在平台上进一步对接,探索在媒体平台、智库平台、活动平台等方面的合作新形式;成果转化的对接,把山东社科界的重要研究成果转化为特色报道,在光明日报上充分呈现。

(光明全媒体记者 王斯敏)

媒体链接:专家研讨:光明日报如何增强服务知识界能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