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一个春节就欠5000多元,多次催缴也无效 济南:欠缴停车费将入失信“黑名单”

2019年07月22日 15:3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止。济南失信联合惩戒管理办法公开征意刚刚结束,有市民就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不缴纳停车费是否即将纳入征信体系了?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催缴停车费是城市公共停车场管理中的一大难题,也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焦点话题。北京正在研究将不缴纳停车费市民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济南自2016年起就开始探索,但因城市停车场资源分散、路内停车泊位经营主体多元,执行并不顺畅,随着济南版“失信”黑名单征意完成,不缴停车费行为纳入征信有望落地。

收费员:日均收入67元

7月19日下午,一场大雨让路内停车场收费员刘振躲到路侧的商铺底下躲雨。此时,一辆车的驾驶员匆忙钻进车里,刘振跑到车跟前催费时,驾驶员猛踩油门,加快驶出车位跑远了。

“你看,又一个不自觉的,至少停了2个小时,4元又没了。”刘振随口感叹说。

他所在的停车场,是连城国际地下停车场东入口以北路段的地上划线停车泊位,从南至北总计33个停车泊位,该路段北侧近经七路,还有20个停车泊位,由另一名收费员负责。

刘振胸前挂了一个收费的二维码,方便车主扫码支付,用户缴费完成后,缴费屏显示为“济南停车集团”,商户全称为: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

“不少车场都无人值守了,绑定车牌号线上支付不行吗?”经常有车主会这样询问刘振,但刘振心里明白,路内开放式的停车泊位,一旦无人值守,欠费额或许会更高。

不缴停车费的车主,数量多吗?刘振举例,停车场紧挨着兴盛小区,该小区多名车主常年停放于此,却“理直气壮”拒绝缴纳停车费,“拒绝”的理由是:之前是开放式的,路侧可以随意停,而变成了停车场,触及了他们之前免费停车的利益。

“有用户的欠缴额度大,一名用户今年春节就欠费超过5000元,多次催缴也无效。”刘振很无奈,“有七八辆车常年不缴费。”这让他的月收入减了不少。

采访中获悉,在济南槐荫区,路内停车场收费员的薪资与停车费挂钩。以该停车场为例,客户支付车费的40%,是刘振的月工资。“5月份我的工资收入是每天平均67元,一个月下来,工资不到2000元。”刘振说,对欠缴费的车主,目前并没有强制措施,这让他和同事都很无奈。

“各个区的状况不同,之前在天桥区工人新村中街收费路段,我的月薪是底薪2400元。”刘振表示。

据悉,因其所在停车场受限于道路连续弯道及靠近老居民区,且周边有和谐广场、连城国际等商城泊车资源,停车场整体收入有限,在医院及景区周边等泊位资源丰富的停车场,收费员月工资超5000元。他发现,尽管不同区域的停车场实行不同的运营管理方式,但在催缴车费上,普遍感到无力,“若有类似交警部门‘贴罚单’方式,或者直接将拖欠车费纳入征信体系,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刘振盼望。

配套“追讨”机制待完善

根据济南版失信“黑名单”,欠缴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社会保险费、政府非税收入、公用事业费等都将被纳入“黑名单”。

对此,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潘明星表示,“从性质上看,城市停车费属于政府非税收入。”这就意味着,在济南欠缴停车费将被纳入“黑名单”。

对于欠缴车费的管理难题,潘明星补充分析,由政府委托社会资本方管理和运营的停车场,应先理顺、完善社会管理办法,“交管部门、参与管理的公司等都应配套建立有效的‘追讨’和惩罚机制。”

采访中获悉,济南早已有相关举措。

2016年年底,济南曾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规定自2017年1月起,对少部分车主停车但不缴纳停车费,甚至经常逃避缴纳停车费的问题,录入济南市智能停车管理平台欠费系统“黑名单”。并专门提出,下一步,将停车“黑名单”与信用平台对接,依法依规对“老赖”欠费人实施联合失信惩戒。

而由于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目前多适用于封闭式的停车场,在这类停车场,即使没有人工值守,也依然需要用户出场前先行缴纳车费,智能技术驱动下,欠费用户多选择在开放式停车场进行“逃费”。

催缴欠费待“更新”

“停车真的太难了!”20日晚间,一名济南市民带亲戚从大明湖西南门到红尚坊商圈,20多分钟没找到一个停车位。按照机动车与车位1:1的比例,济南停车位缺口早已破百万,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等场所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

据悉,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济南并没有盲目加大供给,而是一直侧重考虑改善停车管理模式,充分考虑在政务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方面的设计。例如,济南市停车办、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等通过搭建停车场一体化建投运管平台、车位共享等方式,寻求补停车位缺口的方案,并已有具体实践:红尚坊休闲美食街、开元广场等多家停车场的车位对居民优惠开放,趵突泉小区附近的民政大厦、金光旺角、中信银行等单位据自身情况开放了不同数量的停车位,减轻了趵突泉小区内部停车压力。

停车泊位资源稀缺,济南市政府授权,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对路内停车泊位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实行特许经营,以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为主渠道。该公司加快公共停车场站建设,以智能停车信息平台为支撑,采用划转、购买、受托管理等方式,将逐步实现统一管理运营城市公共停车资源。在这个过程中,催缴车费是绕不开的难题。

济南之外,针对欠缴车费,不少城市出现了新尝试。例如,北京东城、西城、通州三区今年5月率先实行路侧停车电子收费,今年年底,将实行全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缴费期限放宽为驶离车位后30日内。

媒体报道,北京还正在研究将不缴纳停车费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可以预见,除了不断加码智能化技术,城市停车缴费迎来了一次管理上的变革。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振”系化名)

媒体链接:https://w.dzwww.com/p/1998014.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