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经济日报】专家:见怪不怪,美方惯于出尔反尔;保持定力,主动做好自己的事
2019年08月07日 13:38      浏览次 

8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以战略定力应对言而无信——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表示,美方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多次出尔反尔,我们已见怪不怪。中美经贸摩擦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等特征,中国应该保持战略定力,主动做好自己的事情,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8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怎么看——

出尔反尔极限施压是美国的惯用伎俩

美方在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刚结束就再次出尔反尔,称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这是美国的惯用伎俩,说明美国一些人习惯极限施压,缺乏诚意。专家指出,美方习惯在每次谈判结束后搞一些小动作,对此,我们要做到见怪不怪。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美国的单边主义、贸易霸凌主义,往往会使得双方没有谈判的前提。“就是这么一个极限施压的路子,谈判就是高开价、左右变化,最后要签约了就极限施压。实际上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程大为也表示,对于中美经贸摩擦,中方始终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而美方是抱着制造麻烦的态度。她形象地说,“美方不断在磋商关键时刻‘扔手榴弹’。”

如何看待中美经贸摩擦的实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表示,中美谈判从互相出牌的试探期转到了相持期,中美经贸紧张关系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在这一阶段双方比的不仅是实力,还要比耐力。这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必经的一道“坎”,是我们到了这个发展阶段必然会遇到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也认为,未来相当长时间,我国面临的外部压力,特别是来自美国的压力将成为常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从300年来的西方发展史分析,中美之间不单单是历史上老二与老大之间的斗争,更是关系到世界秩序结构的主导权之争。

中国与美国确实存在竞争关系,但双方完全脱钩是不可行的,也是不现实的。霍建国表示,中美之间很多经济往来、贸易投资往来是由企业决定的,是市场行为,不是说断就能断的。洪俊杰也表示,尽管美国在高科技等领域对中国存在一定的遏制战略,也存在一定的脱钩,但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关系,美国挑起的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将反过来影响到美国自己,完全脱钩是难以想象的,而且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完全脱钩造成的影响将是十分巨大的,因此也是不可能的。

怎么办——

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开放

与会专家认为,未来我国面临的外部压力或来自美方的压力将成为常态,我们应有长期心理准备和长期备战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关键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开放。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表示,外部压力成为常态,给了我们压力变动力的战略机遇。要用好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用好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以及制度优势、体制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主动办好自己的事,关键是推进高质量发展。洪俊杰表示,发展依然是第一要务,尤其是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搞好国内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余淼杰指出,高质量发展有三个重点:一,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间接提升企业的利润,从而使企业在出口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同时改善营商环境,大力促进贸易的便利化,进一步实施负面清单制度;二,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努力促进企业转型;三,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技术、科技发展的龙头,在研发、工业应用上实现较快提升,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郎丽华则表示,促进高质量发展,一要做好“六稳”,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金融、稳外资,特别做好稳预期,提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信心;二要深化国内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三要以创新促进发展动力。

不少专家指出,要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冲贸易保护主义。洪俊杰表示,全球化没有回头路,但可以更上一层楼。我们要以更高水平开放来解决开放中遇到的问题。余淼杰指出,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方面,中国一方面可以从欧日韩等国进口更高质量的中间品来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进口更多更好的消费品来提升百姓幸福感,另一方面要扩大出口目的地,拓宽出口目的国,挖掘诸如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市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表示,我们要推进市场多元化,不仅依靠欧盟市场,还要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通过广泛扩大进口来源,来缓解贸易战的影响。此外,还要推进区域合作,加快建设双边、多边自贸协定。

此外,专家还指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除了需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还要打造高水平的教育,进行高水平的研发。王孝松建议未来要加强基础性的研发投入。

媒体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191167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