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经济网】专家驳斥“中美经济脱钩”论:不可能也不现实

2019年08月07日 13:33      浏览次 


8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近日,美国一些人鼓吹“中美经济脱钩”论。对于这种论调,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的多位专家进行了驳斥。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指出,从经济上来看,中美经济完全的脱钩是不可能、不可行或者不现实的。“很多经济往来、贸易投资往来是企业决定的,而不是政府说断就能断的。”

霍建国强调,贸易战没有胜者,双方是两败俱伤的。他认为,决定中美矛盾演化的重要一方面是各自经济的变化。“如果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稳步推进,各个重大方面实现突破,美方拿我们没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洪俊杰同样认为,美中两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影响非常大,完全脱钩是不可能的。

他指出,现在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关系非常复杂,不是政府控制的,在教育、人文交流、企业包括其他方面的关系上,完全脱钩是很难想像的。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教授赵忠秀谈到,中美之间产业链具有黏合性,脱钩不是很容易的。“芯片市场可以看得出来,美国把华为封了,把它的上游打倒一大片,市场直接的反应对美国形成一定的制约。”

“暂时不太可能发生全面的脱钩。”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说,从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状况来看,中国经济充满韧性,有能力抵抗外部的冲击,在贸易摩擦冲击下仍具活力。

媒体链接: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908/05/t20190805_32817146.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