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求是网】“以战略定力应对言而无信——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年08月07日 13:35      浏览次 


本网讯 8月5日,“以战略定力应对言而无信——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十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元春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首先对会议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在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要对中国出口美国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对中国来讲是不可接受的,这也是美国贸易霸凌主义在新阶段的表现。随后,各位与会专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指出,“美方极限施压手段已见怪不怪”。他认为,中美经贸摩擦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矛盾,我们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而且这一斗争的关键是如何保持我们的定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以及不断地提高我们在斗争中的周旋能力和应对能力。他表示,我们应该更谨慎,外松内紧,宏观上、微观上配合好,在中美矛盾当中克服困难,取得一些成就和胜利。

南开大学前副校长佟家栋教授指出,“外部压力可能成为新的常态”,中美贸易战是一场战略性贸易战。一些美国人认为,只要有利于干扰乃至减缓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进而减缓中国经济发展,就是值得的。中国要赢得长期发展的良好环境,就要抓住信息产品、航空产品、人工智能等产品发展的战略机遇,扩大高科技产业的产值,保持国内生产总值中高速增长。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指出,应在持续的外部压力下增强我国发展内生动力和韧性。他认为,外部压力成为常态,也给了我们压力变动力的战略机遇,我们要用好中国巨大的市场,用好我们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以及我们现在的制度优势、体制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一定要激发市场主体的作用,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这才是发挥发展潜力,应对外部冲击的根本手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针对“如何应对美方不断失信的中美贸易摩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在一年半中美经贸摩擦中,美国多次出尔反尔,在谈判中缺乏诚意。而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我国面临外部压力,特别是来自美国的外部压力,将成为一个常态。针对此种现状,余淼杰教授提出两点对策:第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全方位开放,扩大进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针对中美贸易战提出了应对策略。第一,要搞好国内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各项改革。第二,进一步扩大开放,巩固我国的国际地位,尽快形成我们国际经贸的竞争新优势。第三,要搞好发展,发展依然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尤其是高质量的发展。第四,挖掘国内潜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潜在市场,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郎丽华教授指出,中美进入了一个相互缺乏信任的阶段,我们应以改革开放壮大自己,进而应对外部风险和挑战。她指出,第一,要做好六稳,尤其是要稳预期,提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心。第二,要深化国内市场化改革,推动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第三,以创新增强动力。第四,加快推进区域和多边贸易型谈判,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五,要注意到反制的不利影响,不要跟着美国走。第六,充分利用和发挥民间的作用,构建民间的信任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程大为教授从中美谈判分析美国话语权的衰退。她分析,实际上,恰恰是中国的底线给予了双方战略和谈、战略博弈的空间,恰恰是我们这个长时间不动的底线能够给所有的博弈留出一个缓和的余地。所以我们还是要重申我们的战略底线,让国际社会意识到,正是我们的底线给予了博弈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王孝松教授更细致地对“以高质量发展应对外部冲击与挑战”进行了分析。王孝松教授表示认同前几位教授的观点。他指出,应对贸易摩擦,第一,要高水平开放;第二,要有高水平教育和就业;第三,要有高水平的研发。王孝松教授还提出,在市场多元化方面,可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区域的合作方面,需加快建设双边、多边自贸协定。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作了总结发言,指出研讨会达成的几点共识:第一,对美国出尔反尔,我们应当从道义上进行谴责。第二,美国出尔反尔是一贯的伎俩,我们应从更高的高度和更长的时段来认清美国目前的一些战略和定位。第三,以战略定力来应对言而无信,这是学术界共同的心声。

媒体链接:http://www.qstheory.cn/qsgdzx/2019-08/07/c_1124845959.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