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山大、山科大、山财大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成效明显

2019年08月27日 09:14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暑假期间,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积极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培养和激发研究生创造力,获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山东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引领前沿,创新实践。

今年暑期以来,山东大学先后开展22个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涵盖文理工医各个学科门类,学员数将近2000人。以“引领前沿、面向需求、开放视野、创新实践”为导向,山东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整体凸显了学科交叉融合的底色,广泛引入国际化高端教育资源,多元文化和学术交流愈加活跃,为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开辟了新平台。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六届“城市交通管理”国际暑期学校,药学院举办“药物领域前沿发展与关键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经济研究院举办“金融和计量经济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举办“卫生项目管理与评估”研究生暑期学校,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和翻译学院联合举办 “修辞与传播”研究生暑期学校等,在项目规划与实施过程中,山东大学依托专业优势,结合自身实际,面向学科基础、学术前沿及行业重大需求,彰显了山大特色和学科优势。研究生暑期学校给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走近前沿的平台和窗口,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学习交流的机会。暑期学校已经成为研究生教学环节的全新拓展和重要补充,是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培养和激发研究生创造力的有效途径,也是积极打造研究生教育教学精品工程,努力探索研究生教育由大到强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山东科技大学成功举办“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的海洋地质科学”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7月22日至2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科技大学与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联合承办的“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的海洋地质科学”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山东科技大学举办。来自全国30家相关专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青年学者和学员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为期五天,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陈颙院士、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印萍副总工程师、陈建文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刘焱光研究员等12位知名专家,作特邀学术报告12场。暑期学校还组织了形式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青岛黄岛海岸带地质野外实习与培训,参观山东省三星级科普基地——地球科学馆;赴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进行了研学活动,参观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水合物实验室及地质科技馆。活动期间有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了11场学术报告。评选出优秀学术报告11个、优秀学员23人。暑期学校不仅激发了学员们的研学热情,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积累了海岸带地质研学的相关知识;也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学习平台。在主动对接国家海洋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需求、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山东财经大学成功举办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7月22日至7月28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山东财经大学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18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6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暑期学校。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研究生暑期学校采取课堂授课、实践教学、学术研讨与交流等多种形式,以“中国经济学创新与发展”为主题,邀请长江学者、南开大学李坤望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客座研究员徐晋等,围绕政治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经济学理论创新历史梳理及当前进展、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方式的转型与挑战、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等内容开设了10余个专题。授课之余,暑期学校还安排了2天的外出实践教学,组织参观日照城市规划展览馆,考察国家重点发展的沿海主要港口及“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重点支持发展的50家企业集团之一的五征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学员参加由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八届(2019)中国经济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聆听专家讲座和嘉宾点评,参与讨论交流。此次暑期学校为研究生提供了聆听经济学学术前沿、了解学术动态、开拓学术视野、对接社会实践、收获学术友谊的绝佳机会。学员们普遍反映名师讲学博大精深,深入浅出,激发了创新思维,启迪了学术思想,激发了高远志向。暑期学校切实发挥了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的促进作用。

媒体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19/8/19/art_11972_6959817.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