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为了备好“开学第一课”

2019年09月02日 08:0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 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于洪良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和准备一件事,就是如何给入校新生上一堂贴近实际、触动灵魂的思政课。”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指着厚厚的一摞资料对记者说。虽然自今年6月以来,山东省委选派王邵军担任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督导组组长,校内与校外交替忙碌,但是他一直在挤时间准备“开学第一课”的讲稿《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了备好这“开学第一课”,他在暑假里忙中偷闲、见缝插针,到学校10余个部门调研摸情况,向上百名师生征询计策,并且通读了《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多部书籍。

“8月中旬,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特别提出要‘推动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我作为高校党委书记,是思政课建设第一人,责任很重大,使命很光荣。”王邵军这样说。

讲好“开学第一课”在王邵军看来是“头等大事”,一定要精选题目,精心备课,打响新学期第一炮。2017年、2018年新生开学,王邵军分别以“大国•大学•责任”和“新时代大学的责任与青年学生的使命”为题,给学生讲了“思政第一课”。考虑到今年新学期开学后,高校将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把讲课的题目确定为“不忘初心再出发”,旨在引导大学生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据介绍,今年暑假前,该校组织15039名本科生和研究生、926名教师组成了1958支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刚刚结束在新疆喀什社会实践“三下乡”的大二学生郭亚鑫深有体会地说:“20多天的社会实践,让我亲身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我以前从未想过到西部工作,现在心里开始长出一棵毕业后来新疆工作的幼芽。”王邵军说,一定把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写进讲稿。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时,教师们建议:要提升思政课质量,必须“培育出一批‘品牌金课’,打造一批‘名师工作室’,遴选一批‘好老师’”,同时通过青马工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有效载体,推动思政课从“课内教”向“课外延”。王邵军一边听一边记。他认为,这些意见和建议为自己备课增添了灵感。

“2019级新生的男女比例是多少?”“省内外、城镇和农村、东西部地区各有多少学生?”“有多少学生咨询资助政策?”“新生最关心哪些问题?”“有多少贫困生需要学校帮助?”在学校招生办,王邵军详细了解新生生源状况,认真做着笔记。他说:“要备好思政课,必须备教材、备学生。只有全面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才能抓住他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把课讲好、讲透彻。”

眼下,学校校史馆正在设计建设中。王邵军向记者讲述了他在备课中梳理多位优秀校友事迹后的感受:“在山财大近70年的办学实践中,进行过多次校址变迁、校名更换,但文化底蕴深厚,一代代财大人筚路蓝缕、创业维艰的精神感染了我……”据王邵军介绍,学校一直注重挖掘办学中形成的特色文化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紧扣师生关切,以多样化、形象化的方式组织开展“讲好财大故事”主题活动,现已成为学校思政工作、文化育人的特色品牌。“我这‘开学第一课’也要体现‘讲好财大故事’。”王邵军好像提醒自己似的说道。

听着王邵军如数家珍地讲述“备课故事”,看着眼前一厚本“备课资料”,记者仿佛看到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天,在一个偌大的会场里,一排排莘莘学子端端正正地坐着,正在津津有味地倾听校党委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整堂课是那样的生动、鲜活和接地气——因为记者已经提前踩点“当了一次‘学生’”。

媒体链接:http://www.sdjyb.com.cn/content/2019-09/02/022132.html?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