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壹点】山财大开学典礼上,校长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引数千新生喝彩
2019年09月27日 18:1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9月27日,山东财经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6964名新生加入了山财大家庭,他们是今年赵忠秀作为校长迎来的第一批新同学。

“目前,山东财经大学正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那就是要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要成为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这好像很难,但和你们一样,我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是谁只有自己说了算。”赵忠秀话刚一出口,立刻引来一片喝彩声。赵忠秀笑着说,也正因为难,才需要包括你们在内的一代又一代财大人薪火相传、奋进接力、不懈奋斗!

图片加载失败

毕业时每个人都要成为

高度兼容即插即用的U盘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不是靠努力两个字支撑起来的。赵忠秀寄语新生,希望你们坚守做人标准。做人的成功是成长路上最大的成功,做人的本领是立身行事最大的本领,负责任、能吃苦、讲诚信、懂感恩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是光彩夺目的金字招牌。

赵忠秀说,科学的大海浩瀚无边,你们的知识和认知不应只来源于朋友圈和公众号的小池塘,碎片化的信息有时也会让你真假难辨、迷离彷徨。要进行系统的学习,培养专业志趣,打牢专业根基,用语言、数学、编程这些工具构建自己未来发展坚实的底层构架。“大学可以混”的传说也只是一个传说了,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赵忠秀说,希望你们敢于跨界创新。经济学是什么?管理学是什么?法学是什么?文学是什么?好像很难用一句话去解释清楚。如果让我给你们的专业学习提些建议,那就是:别把专业看的太重。这是因为,从研究来看,所有的专业都是看待世界、分析世界、掌握规律的视角,到了最后都是交叉融合的;从就业来看,我们往往也很难根据你的单位和岗位去判断你的背景和专业,每个人在毕业时都要成为一个高度兼容、即插即用的U盘。

怀揣梦想的人真好看

追求梦想的人很迷人

赵忠秀说,和你们一样,山东财经大学也有自己的梦想,也一直在努力和万千学子共同成长。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校已经成为一所财经特色鲜明、综合实力突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普通高等财经院校。

财大正在描绘新画卷。赵忠秀介绍,燕山、舜耕、圣井、莱芜,书声琅琅,钟灵毓秀;未明石、金鸡岭、镜月湖、金凤阁,风光锦绣,四时不同。主校区宏伟的图书馆即将拔地而起、熠熠生辉,网红的餐厅也让人眼馋、流连忘返。眼看着你们学习、住宿、运动、生活的设施越来越完善,校园的人气儿也越来越兴旺,真的好羡慕你们,好想再来一次我的青春、我的大学。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一个人怀揣梦想的样子真的很好看,一个人追求梦想的样子也真的很迷人。我相信,山东财经大学一定会因为有了怀揣梦想、追求梦想的你们,变得更加美丽精彩!

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科综合水平已跃居全国财经高校前十位。赵忠秀说,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深化,新文科建设全面启动,创新和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日渐成熟,国际化交流平台日臻完善;毕业生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就业竞争力位列全国高校第68位,一次就业率突破90%;海内外专家学者群贤毕至、群英荟萃,奇妙的学术大片儿正越来越精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媒体链接:https://ql1d.com/news/show/id/10808349.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