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网】“进了财大门,就是财大人” 山财大19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亲切寄语

2019年09月27日 22:5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孙悦琛)9月27日,山东财经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在圣井校区举行。赵忠秀校长以“把梦想交给自己”为题做演讲,他时而妙语连珠,时而循循善诱,不但博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也让新生获得了满满的归属感和正能量。

听校长·谈缘分

来自全国各地的19级萌新因为有缘相聚于此。赵校长开篇就说到:“缘分真的妙不可言。在今年6月份毕业典礼的时候,我注意到校园里挂了一条横幅,上面写道“孩子大了,还要考山财大”,没想到这一幕这么快就出现了。”

赵校长说:“我知道,你们当中,有不少是“财二代”。国际商务专业的仉一辰同学,你的父母都是财大的校友,请你一定要牢牢记住你的学长老爸和学姐老妈嘱托,继续加油!“、“进了财大的门就是财大的人,不论你与财大有着怎样剪不断理还乱的缘分,不论你是怎样的欢呼雀跃感谢命运的青睐,还是经过了不甘心不情愿的斗争又最终坚定的站在这里,从今天开始,你们的生命都将在山东财经大学这片土地上焕发出崭新的荣光。”

听校长·谈专业

赵校长谈到:“希望你们打牢专业基础。科学的大海浩瀚无边,你们的知识和认知不应只来源于朋友圈和公众号的小池塘,碎片化的信息有时也会让你真假难辨、迷离彷徨。要进行系统的学习,培养专业志趣,打牢专业根基,用语言、数学、编程这些工具构建自己未来发展坚实的底层构架。”、 “上大学前你们几乎每个人的Y轴都是一样的,区别在于高考成绩数值的大小。现在,Y轴不一样了,它应该更接近你的初心和本来的样子,过往的一切都清零,人也不可能总是一样下去。而至于X轴是什么,是由Y轴决定的,主动权也在你手里。时间和投入,信息和交互,行动与思考,探索与起伏,这里面有“显变量”也有“隐变量”,有“快变量”也有“慢变量”,其中的奥妙只能靠你自己去慢慢发现、细细体味。”、“别把专业看的太重。这是因为,从研究来看,所有的专业都是看待世界、分析世界、掌握规律的视角,到了最后都是交叉融合的;从就业来看,我们往往也很难根据你的单位和岗位去判断你的背景和专业,每个人在毕业时都要成为一个高度兼容、即插即用的U盘。”

听校长·谈发展

“和你们一样,山东财经大学也有自己的梦想,也一直在努力和万千学子共同成长。”赵校长说:“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校扎根齐鲁大地,已经成为一所财经特色鲜明、综合实力突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等财经院校。”、”今天山东财经大学正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那就是要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要成为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这好像很难,但和你们一样,我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是谁只有自己说了算”;也正因为难,才需要包括你们在内的一代又一代财大人薪火相传、奋进接力、不懈奋斗!”赵校长话音一落,现场便沸腾起来,掌声欢呼声不断。巧用票房大卖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台词得到了新生们的热情回应。

听校长·谈未来

赵校长在结语中说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一个人怀揣梦想的样子真的很好看,一个人追求梦想的样子也真的很迷人。我相信,山东财经大学一定会因为有了怀揣梦想、追求梦想的你们,变得更加美丽精彩!”

(附讲话全文

把自己交给梦想——在2019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赵忠秀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各位校友:

大家上午好!

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今天,我们齐聚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隆重举行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激动,你们是我作为校长迎来的第一批新同学。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20余万海内外校友,向6964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支持你们相信财大、选择财大并为你们成长成才倾注心血的师长亲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财大、支持财大的各位家长、各位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大力支持我校军训工作、恪尽职守的部队领导和各位教官表示诚挚的感谢!也请同学们记住教官的训令。

缘分真的妙不可言。在今年6月份毕业典礼的时候,我注意到校园里挂了一条横幅,上面写道“孩子大了,还要考山财大”,没想到这一幕这么快就出现了。我知道,你们当中,有不少是“财二代”。国际商务专业的仉一辰同学,你的父母都是财大的校友,请你一定要牢牢记住你的学长老爸和学姐老妈嘱托,继续加油!法学专业的陈菲同学、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宋园园同学,今天是你们俩18周岁的生日,还有其他今天过生日的26名同学,祝你们生日快乐!这或许是你们在外地、在山东过的第一个生日吧,也祝你们在财大的每一天都快乐多多、收获满满。税收专业的赵鑫荣、公共管理类专业赵泷龙同学,听说你们俩已经是网红了,你们双胞胎姊妹花的出生相差5分钟、高考分数也正好差了5分。财大是你们的新家了,希望你们在这儿能将赛跑继续进行下去,下一次不一定谁赢谁输!进了财大的门就是财大的人,不论你与财大有着怎样剪不断理还乱的缘分,不论你是怎样的欢呼雀跃感谢命运的青睐,还是经过了不甘心不情愿的斗争又最终坚定的站在这里,从今天开始,你们的生命都将在山东财经大学这片土地上焕发出崭新的荣光。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你们的选择是绝对正确的!

不论你是从小自带光环还是后天无比努力,不论你来自北京、海南、贵州、新疆,还是青岛、烟台、临沂、潍坊,你下一步的路程已经开始了。可能现在的你已经笃定了志趣,正准备大显身手;可能还在云里雾里,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可能正沉浸在摆脱父母管教的兴奋和对自由世界的憧憬当中,没有来得及去思考和探索。但我知道,你们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个小小的梦想,区别在于有些已经闪光,而有些还在睡觉。

希望你们把自己交给梦想,不忘自己的初心。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初心。我不想给00后贴上什么标签,其实80后、90后当初也和你们一样,伴随着一路成长,被贴上了很多的标签和偏见。时至今日,最早的80后马上就40岁了,到了不惑的年纪,最早的90后也到了而立之年。事实证明,他们已经成了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中流砥柱,这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奋斗与伟大的时代紧紧的连在了一起。刚刚代表校友发言的朱上民学长就是你们的榜样。

记得三十五年前我也和你们一样,初入大学,离家一千多公里,进入了一个陌生的大学校园,兴奋,憧憬,又带着一丝不可预知的忐忑。但我们融入了火红的八十年代,赶上了新中国三十五周年阅兵和联欢。再过三天,我们的新中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的阅兵和联欢,每一个中国人都充满了骄傲和荣光。共和国的伟大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勤劳的中国人民努力干出来的,既有共和国功勋的突出贡献,也有普通劳动者的默默奉献。80后、90后们正在做他们的贡献,00后的你们,共和国持续的荣耀,也轮到你们去担当了。青春永远不会老去,35周年国庆和70周年国庆,虽然时间翻了一倍,但共和国依然激情四射,因为共和国有了你们这一批新人。你们刚才的军训汇报,真棒!

每一个人也都有每一个人的初心。现在的你不妨静下心来问一问自己,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是什么陪伴你们穿越自己的18岁和备受煎熬的高考走到这里?你们是和新世纪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互联网是你们与生俱来的时代基因,在网络世界里你们无师自通、游刃有余,而你们的父辈们还需要学习、适应、调整。你们追求高贵的体验、独特的价值、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你们的“爱豆”你们的爸妈看不懂,你们爱听的歌有时候自己也整不明白。

虽然现在的你还是“高四”的模样,但从你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起你已经换了一个坐标轴了。上大学前你们几乎每个人的Y 轴都是一样的,区别在于高考成绩数值的大小。现在,Y轴不一样了,它应该更接近你的初心和本来的样子,过往的一切都清零,人也不可能总是一样下去,你心有多高,就能飞多高。而至于X轴是什么,是由Y轴决定的,主动权也在你手里。时间和投入、信息和交互、行动与思考、探索与起伏,这里面有“显变量”也有“隐变量”,有“快变量”也有“慢变量”,其中的奥妙只能靠你自己去慢慢发现、细细体味。未来的精彩,就蕴含在你的努力之中。

希望你们把自己交给梦想,放眼广阔的世界。

你们当中有4308名同学出生于2001年。那一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从此中国经济驶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那一年,美国发生了9·11恐怖袭击事件,让世界震惊叹息;那一年,面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中国杭州的马云正在经历“跪着过冬”的日子。时间过去了十八年,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化发展格局,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全世界都在聆听来自中国的声音;美国经济逐渐低迷,挥舞着擅长的大棒,四处打压,频繁退群,在逆全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马云打造的阿里版图影响了中国和世界,今年教师节那天,是他55岁的生日,他辞去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务,开始了自己的下一个起点。

我们往往习惯于高估短期的变化,而低估长期的变化,每当我们把时间轴拉长,世界就会显得很神奇。十八年,一个时代,很多的变迁,我这个60后回味起来,也有几分沧桑的味道。

“乞丐不会妒忌百万富翁,但是他肯定会妒忌收入更高的乞丐”。决定个人未来发展的其实是眼界和格局。希望你们保持敏感,这个世界的变化太快了,你们对变化反应的越快、行动的越早,主动权就越大;希望你们保持好奇,未知的世界依然广阔,不断拓展的认识边界需要你们去探索和努力;希望你们保持活力,沉迷网游、老气横秋、顾影自怜不是年轻人该有的姿态,奋斗向上、朝气蓬勃、刻苦努力才是财大人应有的样子。

希望你们把自己交给梦想,砥砺成长的本领。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不是靠努力两个字支撑起来的。希望你们坚守做人标准。做人的成功是成长路上最大的成功,做人的本领是立身行事最大的本领,负责任、能吃苦、讲诚信、懂感恩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是光彩夺目的金字招牌。希望你们打牢专业基础。科学的大海浩瀚无边,你们的知识和认知不应只来源于朋友圈和公众号的小池塘,碎片化的信息有时也会让你真假难辨、迷离彷徨。要进行系统的学习,培养专业志趣,打牢专业根基,用语言、数学、编程这些工具构建自己未来发展坚实的底层构架。“大学可以混”的传说只是一个传说,千万不要信以为真。希望你们敢于跨界创新。经济学是什么?管理学是什么?法学是什么?文学又是什么?好像很难用一句话去解释清楚。如果让我给你们的专业学习提些建议,那就是:别把专业看的太重。这是因为,从研究来看,所有的专业都是看待世界、分析世界、掌握规律的视角,到了最后都是交叉融合的;从就业来看,我们往往也很难根据你的单位和岗位去判断你的背景和专业,每个人在毕业时都要成为一个高度兼容、即插即用的U盘。

和你们一样,山东财经大学也有自己的梦想,也一直在努力和万千学子共同成长。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校扎根齐鲁大地,已经成为一所财经特色鲜明、综合实力突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等财经院校。

财大正在描绘新画卷。燕山、舜耕、圣井、莱芜,书声琅琅,钟灵毓秀;未明石、金鸡岭、镜月湖、金凤阁,风光锦绣,四时不同。主校区宏伟的图书馆即将拔地而起、熠熠生辉,网红的餐厅也让人眼馋、流连忘返。眼看着你们学习、住宿、运动、生活的设施越来越完善,校园的人气儿也越来越兴旺,真的好羡慕你们,好想再来一次我的青春、我的大学。

财大正在演奏进行曲。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科综合水平已跃居全国财经高校前十位。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深化,新文科建设全面启动,创新和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日渐成熟,国际化交流平台日臻完善;毕业生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就业竞争力位列全国高校第68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群贤毕至、群英荟萃,奇妙的学术大片儿正越来越精彩; “挑战杯”“互联网+”“三千计划”,在创新创业创造的舞台上,财大学子紧跟时代步伐,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在广阔的天地里唱响了一曲曲高亢的青春之歌。

财大正在吹响集结号。目前,山东财经大学正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那就是要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成为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这好像很难,但和你们一样,我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是谁只有自己说了算”;也正因为难,才需要包括你们在内的一代又一代财大人薪火相传、奋进接力、不懈奋斗!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一个人怀揣梦想的样子真的很好看,一个人追求梦想的样子也真的很迷人。我相信,山东财经大学有了怀揣梦想、追求梦想的你们,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精彩!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祝老师们、校友们、家长朋友们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媒体链接: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1909/d20190927_3679333.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