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经营网】国内第一条市内高铁全线开工 “济莱高铁”优化全国高铁网络

2019年09月28日 16:3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本报记者 柴刚 济南报道

9月18日,山东省境内济莱高铁项目全线正式动工,其意味着全国第一条市内高铁开工。9月23日,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该高铁项目可推动加快济南、莱芜区域协调融合发展,并优化山东高铁及全国高铁网络。

山东省政府信息介绍,济莱高铁连接济南、莱芜,总投资176.7亿元,线路起于济南东站,经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莱芜区、莱芜高新区、钢城区,终于钢城站。相关资料显示,全程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线路全长117.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350km/小时。公开信息描述,济莱高铁将越过鲁中隆起区、中部低山丘陵区和南部剥蚀丘陵区,沿途需建设隧道24座、桥梁53座,桥隧总长90多公里,桥隧比例77.43%。济莱高铁位于山东省中部,而济南是山东省政治、文化、教育中心,华东五大城市之一;莱芜原为山东省17个地市之一,位于山东省中部。1月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

董彦岭介绍,2017年12月29日,济莱高铁正式开工,随着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其成为济南市的一条市内高铁。如今,该高速铁路被济南市及山东官方解读为“全国首条市内高铁”。

济莱高铁向北通过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铁、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济滨城际、济聊城际等铁路相连,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京沪通道、旅游通道与滨临通道的连接线,是济南“米字形”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董彦岭认为,济南是全国的交通枢纽,连接着中国最富活力的城市,而济莱高铁的建设对济莱融合发展、济南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均是利好。2019年1月7日,济南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对“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进行了解释:“大”是体量大、总量大、规模大;“强”是实力强、质量强、势头强;“美”是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富”是物质富、精神富、市民富;“通”是路通、心通、气通。

公开信息显示,济莱高铁争取2021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全程运行时间为22.5分钟,2025年运输能力将超过500万人次/年。

媒体链接:http://www.cb.com.cn//index/show/zj/cv/cv13460591269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