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年会暨第六届东方行政论坛在济南举行
2019年10月09日 16:0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与会学者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 通讯员 冯锋)9月28日,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的2019年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年会暨第六届东方行政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围绕“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改革”这一论坛主题,结合近年来我国行政管理领域的改革发展成就,并针对当前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大数据时代政务公开理论与实践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推出了一批具有较强理论深度,对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研究成果。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秘书长徐青,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卲军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主持论坛开幕式。

张述存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的主要工作进展和成果。他表示,一年来,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山东省民政厅的有力指导下,在学会领导、学会顾问、学会秘书处、学会执年单位和广大理事、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省委、省政府相关重大部署,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着眼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开展行政管理领域的有关调研和课题研究,认真编辑出版《东方行政》杂志,高质量完成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统一部署和直接交办的任务,全方位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部署明年工作时,张述存强调,学会要继续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切实做好下一年度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主要议程,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决策咨询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咨政建言、智力支撑作用,当好参谋智囊,多出优秀成果,服务领导决策,助推实际工作。一是力争打造山东省高端社会智库,按照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改革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的部署要求,整合行政管理理论与实务工作者两大资源,力争将学会打造成“山东省十大社会智库”,跻身省内高端智库之列;立足新时代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实践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力争推出一系列理论前瞻性、指导性以及实际操作性、借鉴性均较强的研究课题和论文,使得研究成果切实有用管用,真正服务于本省行政管理实践。二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做好学会课题组织研究工作,办好第七届东方行政论坛;组织开展2019年度学会课题调研立项;组织开展主题多样的学术论坛。三是继续高质量办好《东方行政》,按照山东省新闻出版总署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东方行政》的政治性,确保刊物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形式上的规范性,使《东方行政》成为行政管理研究业界“高扬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坚固而活跃的主流阵地和重要平台。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注重提高队伍的能力素质建设、学风建设,使学会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团结协作、成果丰硕的战斗集体。

徐青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需要不断增强政府治理能力。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适逢这一重大的时代发展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积极回应国家现代化战略需要,切实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为现代行政改革和政府治理提供高质量学术成果支撑。

王卲军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主题设置。他表示,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改革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点问题;优化政府职能、优化政府配置是深化党和国家行政机构改革的热点;推动行政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增强政府公信力,需要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放管服”改革和新旧动能转化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原司长邓文奎总结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政府改革的经验与成就。他认为,当前我国政治改革应重点从建设高效法治政府着手,转变管理方式,完善决策、执行、监督等全过程政府治理体系,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越在“加大行政力度,推进依法治国大格局”的演讲中提出,行政制度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大难点在于厘清边界问题。当前山东省面临诸如人口、土地、医疗等问题和挑战,需要进一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将完善行政体制改革的内容,落实到法治层面,将体系构建和依法治国顶层设计相结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彭向刚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仍然在路上,需要学界深入调研商界经商环境和需求,在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态度、政府诚信、政策稳定性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涵盖了专家主旨演讲、分论坛以及院长沙龙等环节,围绕“新时代公共管理与治理问题研究”“大数据时代政务公开理论与实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等议题展开。

张红凤总结本次论坛表示,本次论坛产生了一批具有独到思考、深刻意蕴的理论成果,是对新中国70华诞的最好致礼。与会学者就如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善政府体系,完善行政治理现代化,推动地区高效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等热点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大会成果丰硕,参会人员积极参与。本次大会恰逢其时,行政管理政界与学界共同参与,谱写了实践与理论协同增进的精彩华章。

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50余篇。会议经过专家评审,对其中35篇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其中一等奖9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15篇。

媒体链接:http://mgmt.cssn.cn/glx/glx_glzx/201910/t20191009_4981188.html?from=timelin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