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人民网】赵忠秀谈山东自贸实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山东经验”

2019年10月29日 15:2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

人民网济南10月29日电(宋翠)“作为自贸‘新成员’,山东自贸实验区应依托自身区位和资源禀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差异化模式和路径。”27日,提到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谈了自己的看法。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召开。同一天,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举行挂牌仪式。

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山东的发展是难得的机遇。那么,它将为山东的发展带来什么呢?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泉城)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人民网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赵忠秀。

“面对不确定性加剧的国际经济环境和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的挑战,山东自贸区建设厚积薄发,承担着新时代探索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使命。”赵忠秀表示,这是山东发展的重大机遇,将有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深度融入国家开放战略。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是要形成‘政策洼地’,而是要通过制度性创新形成‘制度高地’。” 赵忠秀认为,依托刚成立的山东省自贸试验区,山东应该大胆闯、大胆试,通过改革营商体制创新,激发企业自发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总面积37.99平方公里。其战略定位是,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全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范围内,实施面积52平方公里。其承担10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产。

那么,山东将如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自贸试验区呢?

“山东自贸试验区承担着两个特殊使命:发展海洋经济,促进中日韩区域经济合作。”赵忠秀说,山东自贸试验区与其他17个自贸试验区一道,并联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自由贸易区网络等国家开放战略,承载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从区域布局来看,山东自贸试验区侧重对接日本、韩国,牵手辽宁、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携手河南、河北、天津自贸区,链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连结江苏、上海自贸区,对接长三角区域发展。

赵忠秀认为,山东要以自贸试验区为重要窗口,积极融入中日韩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东西互济,实现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

2013年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自由贸易区。当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面积28.78平方公里。作为中国经济新的试验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深化创新了商事登记革和金融创新制度,摸索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山东要敢想、敢试、敢担当,大胆创新,大刀阔斧改革政府管理体制,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山东经验’。” 赵忠秀强调说,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山东的区位责任无疑将更加重大。希望山东自贸试验区通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五种途径影响山东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山东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传统经济结构转变和重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媒体链接:http://sd.people.com.cn/n2/2019/1029/c364532-33484024.html?

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