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学习强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求真务实,把准主题教育着力点
2019年11月15日 17:22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威海职业学院等高校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把准主题教育着力点,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如何破解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两张皮”这一难题?“从经济、法律、社会等视角讲授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18个税种,结合‘减税降费’等热点问题,增强学生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坚持思政进专业,由10名党员担任教学骨干,以“讲好《中国税制》故事”为抓手,通过历史、政治等多视角授课,提升专业课堂文化和思想内涵,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主题教育中,山东财经大学党委紧盯省委确定的9项专项整治任务,结合校情确定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本科教育核心地位不突出等10个方面整治重点,下猛药、出重拳,推动“大规模办学”转为“高质量发展”,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高效开展。加强具有新财经特色的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全力以赴冲击A类学科;依托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金融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召开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题研讨会,省内外31所高校参加;推动“双创”人才培养,构建以学院为主体的“三全育人”新格局,切实提高“三全育人”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学校的经费要用在学生成长上,花在学生培养上。各位同学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毅力不断提升自己……”11月1日,青岛大学浮山校区仁园食堂教工餐厅,校长夏东伟与8位2019级学生代表共进午餐。

“校长午餐会”是青岛大学把主题教育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的创新举措。为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高质量落实,学校党委每周召开常委会和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谋划主题教育,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精选调研主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累计调研33次,形成调研报告12篇。坚持开门搞教育,发放问卷363份,收集各类意见530条,梳理形成15大类116项问题,校党委及班子成员检视问题54项。学校学院联动落实专项整治问题,“1+8”实施方案明确问题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学校和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期间重点解决至少一件制约发展最重要的问题,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

山东建筑大学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开门抓教育,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设立5个联络指导小组,分片指导26个党组织,针对学生、教工、离退休、流动党员和不同单位实际,实行分类精准指导。校领导“一人一专题”项目式调研,召开座谈会60余次,听取专家意见建议20余人次。围绕教育教学、机关作风、后勤服务等,发放专题问卷500余份,举办“校长与师生面对面”恳谈会、“微信问政”活动,现场办公、立行立改。校领导班子检视问题16条,提出整改措施56条,分头认领、立项推进,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师生最关注的6条问题提出22条即知即改措施。

威海职业学院通过思想政治、学生管理、专业教学“三项改革”,实现党建与学生成长成才深度融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采用“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素质拓展+承诺践诺”五位一体思政教育学习方式,使主题教育延伸拓展至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干部;完善校、院、班三级学生自主管理组织和工作机制,大力实施社团建设质量化、精简化改革,将原有200个学生社团精简至64个;深化任务化课程体系改革,推行“理实一体、产教一体、工学一体”实训培养模式,成立20多家小微创业公司由学生经营,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实战”能力。(大众日报记者 刘一颖 张春晓)

(稿件原载于2019年11月14日《大众日报》2版)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

art_id=14550748616553215433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