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浪网】山东财经大学围绕“六个强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19年11月21日 08:3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要担起政治责任,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要担起发展责任,坚持发展目标不放松、不松懈、不犹豫,在新起点上更坚定、更自信、更执着;要担起岗位责任,能尽责、敢负责、勇担责。”在2019年10月29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向全校师生党员提出希望要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聚焦主题教育主线,以“六个强化”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

强化组织领导,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和单位的主题教育。抓紧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与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逐一谈话,压实政治责任。制定主题教育配档表,把学习责任、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级党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政治责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实施,统筹全校主题教育开展。先后召开6次党委会、7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超前编制整体和月周计划,精心策划专家辅导报告、参观场馆演出、集中学习研讨等系列教育内容,研究部署各项工作。

强化学习教育,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山东财经大学牢牢把握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主线,抓牢上层、抓实中层、带动基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分层次、全覆盖推进主题教育。

领导班子带头学。学校领导以身作则,明确任务时间要求,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行有针对性的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发挥好“头雁效应”,引领示范。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进行7次集中学习,分别于9月下旬、10月中旬、11月上旬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等专题开展研讨,做到校院联动、进度相对统一、同频共振。

典型引领示范学。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学事迹、谈体会、悟初心、找差距。邀请浙江农林大学全国优秀党支书郑炳松为273名支部书记现身说法;举办郭永怀事迹报告会激励师生报国情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家报告会;宣传全国优秀教师方慧等今年涌现的214名身边典型,激励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同时,组织参观省廉政教育馆、观看廉政从业教育片接受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革命传统体验学。利用济南市和山东省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融入主题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学习收获的内化与转化,着力提升主题教育效果。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上党史教育课;组织900余人次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省档案馆文献展览及观看红色民族舞剧《乳娘》;组织集中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举办演讲比赛和党史国史知识竞赛、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泰山挑山工》、参观“奋进的山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和“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发展成就展”等40余项活动,师生参与人数达4万人次,重温党的艰难历程和辉煌成就,把红色基因注入师生血脉,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融入日常渗透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为7000名新生讲好第一堂思政课,王邵军为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都拟定讲课稿,与师生面对面交心,用事实说话、用故事讲理、用真理力量引导师生。邀请省委讲师团宣讲专家李平生和省委网信办高斌处长来校作形势政策教育报告,分别谈坚守文化自信、担当时代使命和网络信息安全及舆情应对工作。各基层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教育,将使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融入主题教育,各学院将“学习强国”融入教学实践,扩大使用率和覆盖面。统战人士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座谈会,参观枣庄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台儿庄战役纪念馆,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宣讲、座谈交流、上专题党课等方面带动党员教职工学习研讨,真正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强化问题意识,认真查找关系学校发展和师生关心的问题

山东财经大学党员干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强化问题意识,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一流本科教育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五大平台建设、放管服改革、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师资队伍建设、党员分类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整治学校安全风险隐患等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二级单位党组织意见,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党员干部“要我担当”转为“我能担当”。

用好“学习研讨”尺子,山东财经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成10个调研组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8个专题研讨89场次,参加座谈面谈师生900余人次;运用“调查研究”方法,形成近200个调研题目,开展调查研究290余人次;擦亮“征求意见”镜子,聚焦师生利益关切,征集到52条意见建议,列出学校领导班子第1批11个方面54条具体措施的问题清单。

强化整改落实,让师生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针对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为师生办好事等,以主题教育促进中心工作,以解决具体问题检验主题教育实效,一体化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相互贯通、有机融合、有效衔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不足,拿出务实管用的招数和办法,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推动“问题清单”转为“满意清单”。

干在大局需要处。一是推动“大规模办学”转为“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具有新财经特色的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全力以赴冲击A类学科。三是结合山东省实际情况,主办国际高水平论坛2019北京洪堡论坛-齐鲁论坛,发挥学科优势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库支持;打磨支持学生走出去的国际教育平台,选派117名研究生赴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高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访学。四是依托政治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省重点马院的平台优势,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构建思政课、综合素质课和专业课“三位一体”的思政课体系,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制定规划,通过公开招聘、引进等方式充实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围绕做“四有好教师”目标抓好教师队伍、学生工作者队伍、管理干部队伍,实现“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重心”“以服务为初心”的同步落实。五是推动“双创”人才培养,构建以学院为主体的“三全育人”新格局,依托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金融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召开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题研讨会,省内外31所高校参加,切实提高“三全育人”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六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严格落实“一事一报”“一会一报”制度,加强对讲座、论坛、报告会等的审批。

想到师生心坎里。一是设立燕山校区和舜耕校区师生服务大厅,为师生提供高效的线上线下便捷服务。二是推进燕山校区和舜耕校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进行电力增容。三是建设并启动主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为学生提供一站式业务咨询与办理、证书查询与打印服务等。四是规划建设主校区700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开展咨询服务,开设心理讲座、健康沙龙等8大类系列辅导活动。五是升级改造主校区三个食堂,进一步完善设施提升服务。六是增开莱芜—济南校区区间车次等,便于校区间交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截止2019年10月底,据不完全统计,山东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99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19件,在师生中引起较大反响。通过对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和为师生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了师生的荣誉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到位创新动作有特色

山东财经大学结合层级多、类型多、人员多的实际特点,突出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涵盖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时辐射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统战团体等领域,抓好“三个不同”,强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着力增强主题教育实效。组建4个巡回指导组,对不同层级分类施策,依据岗位特点采取适宜方法;对不同领域有所侧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活动;对不同对象因材施教,精心定制“教育套餐”,切实发挥督促指导职能,“一竿子插到底”,对全校29个党委(党总支)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全面监督,建立情况收集、信息报送、总结通报制度,实行“督导立项、任务分解、跟踪落实、情况反馈”的“一条龙”跟进式督导,抓关键、盯重点、严把关,每日一汇总,每周一调度,半月一小结,每月一通报,确保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到位创新动作有特色,做到全覆盖,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强化宣传引导,增进主题教育宣传的时度效

山东财经大学依托校园网、校报、宣传橱窗、校园电子屏、官方微信微博和社会媒体等及时宣传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氛围。

印发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简明读本,做到党员人手一份。印发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并收集汇总学“习”平台、党史故事100讲等主题教育学习资源二维码,方便师生识别学习。在校园网推出主题教育专题网站,设文件精神、学校动态、基层传真、工作简报、学习交流等栏目,及时丰富内容,为师生党员打造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移动平台。在校报开辟专栏,刊发动态消息、通讯以及师生学习研讨感悟。在人民日报电子大屏、各教学楼和宿舍楼电子屏循环播放《山财大为祖国歌唱》MV;在学校国旗杆下放置有学校经典元素的“我爱你,中国”“祖国有我、我有祖国”主题展板,将爱国主义教育元素融入主题教育。

开展主题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有利契机与强大动力。王邵军表示,下一步,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关于“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认识再提升,措施再强化,责任再落实,着力在精学细研、深挖细照、真整实改、严督实导上下功夫,把前期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强大动力,围绕学校“1234”总体发展思路,推动内涵式发展持续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媒体链接:http://sd.sina.com.cn/edu/2019-11-19/detail-iihnzhfz0266867.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