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浪网】山东财经大学印发《山东财经大学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计划》
2019年11月28日 16:0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日前,经校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山东财经大学印发《山东财经大学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计划》。《计划》包括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四部分。

《计划》的目标任务是紧紧围绕山东“八大发展战略布局”,找准学校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契合点,整合资源,突出财经特色,着力提升智库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政产学研合作水平,主动担当作为,履行大学使命,使学校成为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重要支点。

《计划》提出了五大举措。一是对接八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和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19个校级一流学科优势,努力形成优势学科群,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加强对传统优势学科、专业的升级改造和新兴交叉学科的培育,推动新文科、新工科建设。重新布局专业(含专业方向)设置,继续深化与“三核”、“多点”城市的融合,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战略需求。

二是创新培养机制,以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主,兼顾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人才分类培养体系,制定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在现有创新实验班和国际实验班基础上,继续探索更加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和适应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对接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深化MBA、MPA教育改革,积极对接政府、企事业单位八大战略方面的人才需求。完善政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提高人才培养契合度,形成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生产相互贯通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

三是努力在国家重大研究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同时加快促进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切实转换为现实生产力。充分发挥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成立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作为财大的新型智库。加快中日韩研究院、国际低碳研究院等新型创新载体建设,加快建立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产学研协同、开放共享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主动对接省、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快新建省、国家重点实验室步伐,提升对接省、国家战略能力。提升山东省自由贸易区研究院、“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定位和占位,增强服务功能。重点培育和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开放型经济、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精品旅游以及现代金融服务等10支创新研发团队;加强与省会济南发展战略对接,将服务省会济南纳入学校整体发展和市校合作发展规划。

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建设面向国际学生服务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围绕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领域和学校重点学科专业,资助骨干教师参加海外访研和研修。组建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建设的中国(山东)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

五是引进培养高端人才,以“学科+领军人才+团队”模式,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打造梯次衔接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实施“精英计划”,人才引进与内部培养并重,对于八大发展战略结合紧密的优势特色学科,在人才队伍培养方面予以重点倾斜。

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学校还成立了山东财经大学服务山东重大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项经费予以支持。

媒体链接:http://sd.sina.com.cn/edu/2019-11-25/detail-iihnzahi3246374.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