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齐鲁晚报】“济南人”卡丽娜

2019年12月09日 08:5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在济南生活一年后,卡丽娜俨然是一名“济南人”了,她喜欢骑共享单车在老城区逛街。

多才多艺的卡丽娜偶尔会用画笔记录泉城的美景。

卡丽娜在俄罗斯曾做过模特,她在宿舍也会秀一下。

为了更快了解中国文化,图书馆是卡丽娜最爱去的地方。

济南的泉水文化让卡丽娜着迷,逛街时她会用手机记录看到的百姓生活,分享给远方的妈妈。

卡丽娜特别喜欢中国美食,除了周末和同学朋友外出聚餐外,校园食堂品种丰富的菜品也让她很满足。

文/图/视频

山东财经大学2016级新闻学专业学生 张洋洋

指导老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中

推荐单位: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

卡丽娜,一名来自俄罗斯的20岁女孩儿,目前是山东财经大学的留学生,因仰慕中国来到济南,因爱好美食恋上山东。被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所吸引,被琳琅满目的中国美食所陶醉,她把中国称为“远方的家”。

2018年,卡丽娜作为中俄文化教育交流的一员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来到中国留学。谈起中国,卡丽娜仍然忘不了对中国最初的印象:“中国人爱吃辣,中国人个子高,中国文化高深莫测”。这些促使着卡丽娜一定要来到中国探个究竟。

“结果在中国生活了一年,发现中国的美食里不光有辣,各地的美食真是太棒了。”在山东财经大学卡丽娜的宿舍里,摆放着各种口味儿的美味小吃,每天上课之余,卡丽娜经常陶醉在这美食堆儿里。课堂上,中文老师关于中国文化的内容更让她沉醉其中,虽然中文确实有些难学。一年的学习经历,卡丽娜从见面问候语“你吃了吗”中也领悟到“民以食为天”的内涵。

春节、除夕、元宵……这些中国的节日经常让这名俄罗斯女孩儿百思不得其解,鲁菜、孔子、儒家、长城也常常困扰卡丽娜,驱使着她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来弄明白其中的文化含义。

学习之余,卡丽娜对济南的大街小巷情有独钟,明府城的老建筑、大明湖的荷花、曲水亭的垂杨,老济南的景致让她分外流连。所到之处她会用手机记录下来,分享给家人,“我希望有一天我的爸爸妈妈也来到中国”。

现在,卡丽娜的理想是学好中文,毕业后留在中国工作,吃上中国菜。卡丽娜说,“中国是我远方的‘大家’,‘大家’里有美食和文化;学校是我的‘中家’,‘中家’里有老师的耐心教导,让我的中文越来越好;同学和朋友是我的‘小家’,我在‘小家’中感受人们的温暖。”

媒体链接:http://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91208/ArticelA05002FM.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